方兆本主委在民建安徽省委省市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工作会议上讲话

点击量:41818 发布时间:2010-04-26 10:37:59

同志们:

   根据省委会今年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了省市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民建省市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前一阶段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研究探讨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这在我省民建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对于进一步把握省市领导班子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明确班子建设的目标、途径和方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广文主委和各市的同志分别就各自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做法、经验和体会,作了深入交流,谈得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

    民建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自20098月正式起动以来,民建省委会和各市委会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开展活动,查找问题,严格要求,扎实推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目前,省市委员会按照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已经基本完成了前两个阶段即学习调研和检查分析阶段的各项任务,少数市委会完成了领导班子述职和成员的民主评议工作,其他市委会也即将开展这项工作。民主评议结束后,接着就要转入最关键的第三阶段即整改落实、总结交流阶段。为了切实把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我谈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认真开展省市领导班子民主评议活动。进行述职和民主评议是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重要内容和必要环节,是检验前两个阶段活动开展成效的重要标尺。希望各市一要做好民主评议前的思想工作。述职和民主评议前,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沟通,在不同层面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交心活动,听取意见建议,注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分歧,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为开展民主评议奠定思想基础。通过述职和民主评议,要评出团结、评出正气、评出大局,评出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的新气象。二要按规范程序运作。省委会将全程参与、协助各市委会搞好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各市委会事先要与省委会沟通。各市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述职和民主评议在全委会范围内进行,省委会和市委统战部将派员共同负责民主评议表的回收和汇总分析。三要认真分析查找整改重点。针对民主评议中反映出来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省市委员会要把民主评议结果作为下一步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成效的重要检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细化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梳理整改落实内容,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步骤;要明确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整改落实方案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三、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在前一阶段学习调研和检查分析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针对各市领导班子在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不足,联系实际,着眼实践,围绕当前的主要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作风建设、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机关建设等工作制度,同时,结合业务工作,探索和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各种规章制度,确保领导班子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做好三个结合,巩固活动成果。

首先,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民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对于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凝聚智慧和力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具有重大意义。全省民建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保证学习时间,列出学习内容和专题。要切实加强对基层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在全省民建组织和广大成员中掀起学习的热潮。

其次,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开展追思学习民建主要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孙起孟同志爱国、爱党、爱会和爱学精神和弘扬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起孟老的逝世,是本会的重大损失,全会成员无限哀思。当前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追思学习起孟老。起孟老把毕生心血和精力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本会的优良传统。我们追思、学习起孟老,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祖国,敢于为国家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崇高轻快;学习他热爱中国共产党,带领本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信念;学习他热爱民建事业,为推动本会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竭诚奋斗的高尚精神;学习他热爱学习、孜孜不倦,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和行动的优秀品质。

第三,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纪念民建成立65周年表彰评优,激励先进,争创优秀结合起来。今年是民建成立65周年。为激励和推动广大会员和各级组织继承发扬会的优良传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本会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省委会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建先进支部、培养优秀会员”活动,并在民建成立65周年庆祝大会上表彰一批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会务工作等方面做出显著贡献的先进支部和优秀会员。表彰方案已经制定,经主委会议讨论通过后,下发各市,请各市发扬民主、按照要求做好推荐工作。

    同志们,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交流会,也是一次鼓劲动员会,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全面完成我省“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我省加速崛起,不断推进我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