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作者:王友贵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625 发布时间:2022-12-02 10:25:56

按照民建安徽省委的的部署要求,我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谈一点学习体会及铜陵民建的贯彻举措。 

一、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中共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通过“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的实质内涵

(一)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

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集中体现在理论创新、党的领导、战略部署、脱贫攻坚、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等16个方面和领域,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一切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人民的必然选择、时代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中国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行动力量

“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这个强大的理论武器,自觉运用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使科学理论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锻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明确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两个全面”“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坚定不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只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才能更好地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上行稳致远。

(四)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确保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做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新时代新征程,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才能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脚踏实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三、铜陵民建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的决策部署

(一)学深悟透,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

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和民建自身实际,周密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开展培训,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系统全面深入学,认真领悟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从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要营造出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围绕二十大精神,推出重点专栏、专题新闻报道,强化网上网下、内宣外宣联动 ,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广泛凝聚人心,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学以致用,提升履职效能,推进双岗建功

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所汲取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奋进力量。一是提升履职效能。立足界别特色优势,围绕中共二十大部署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聚焦“国之大者”、“皖之要事”,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民建所能紧密结合起来,多建睿智之言,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二是推进双岗建功。号召民建会员深刻领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荣使命,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以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经验,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的要求,传承民建优良传统,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参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