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蚌埠民建人!

作者:王智利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835 发布时间:2022-12-06 15:59:38

今年与我而言有两件大事,两件可喜可贺之事!

一是2022年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观看中共二十大开幕式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同时也感慨万千,因为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作为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者,我重点关注了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以及教育方面的论述,让我深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的任务责任重大。

习主席在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并且还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事心理工作十多年来,我深知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不论是社会主义建设者还是接班人,首先必须是心理健康的人。这迫切需要我们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审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背后的原因,加大心理育人力度。

遥想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初,那时心理健康教育还比较边缘,很多学校存在专职人员少、队伍不稳定、心理中心机构定位不清晰等情况。而在二十大召开的现在,我充分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已从边缘走向中心,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这10年,最大的变化是家长和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接纳度越来越高。作为心理健康工作者的我,正在心潮澎湃的见证着这一切,并且以饱满的热情加入到这项事业中去,近七八年来,我不断在全国及我市教育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及农村的幼儿看护点给老师和家长们分享新教育的理念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家长和老师能够在了解孩子成长规律的基础上科学的养育和培养孩子,以期让孩子在青少年时期能有更多的动力放在自己的学习和内在成长上,避免青春期出现的所谓的网瘾、厌学、与父母对立、甚至抑郁成疾的现象!心理健康教育说到底还是人的教育,努力为立德树人和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为2021年刚加入民建的新会员来说,我是如此幸运。今年是蚌埠民建成立70周年的日子,我们为蚌埠民建70华诞献上了一份精美的礼物——一台大型的文艺演出。作为一名新会员,又是如此骄傲,我有幸参加了文艺汇演中的两个节目:一个是《我骄傲,我是民建人》的诗歌朗诵,作者胡桂芳老师在诗歌中把蚌埠民建的历史和成就一一列举,如数家珍;一个是与充满青春朝气与活力的青委会伙伴出演的小合唱《我爱你中国》!

排练的时间从春华到秋实,用了将近九个月的时间。不敢说节目质量能与央视春晚相提并论,但蚌埠民建会员齐心协力地排练,用心参与的精神真的可以与专业演员相媲美了。久盼中,这一日终于到来了!2022年11月11日,蚌埠民建全体演职人员穿着节日的盛装一大早就来到了演出场地——蚌埠大剧院,徐伟红主委,也是我们文艺汇演的总导演,带领着民建蚌埠市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在为正式演出紧张而忙碌地准备着。演出效果是震撼的,激动人心的,更是令我骄傲和终身难忘的!15个节目形式多样,种类齐全,你看!有气势宏伟的大合唱《民建会员之歌》,有柔情似水的舞蹈《一条大河》、《小河淌水》、有幽默风趣的小品《精准扶贫》和花鼓灯表演《抢板凳》,还有别出心裁的扇子舞《祝福祖国》;演员们用扇子摆出一组组文字表达了蚌埠民建对伟大的祖国、对民建深深的热爱之情!从台下阵阵的掌声中可以感受到与会省市领导和观众们对这台演出深感喜爱和满意!

我骄傲,我是民建人!我骄傲,我是蚌埠民建人!

一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是紧密相连的,一项事业的发展与时代是密不可分的。2022年,对于我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勇担使命,秉承健康中国的目标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心理健康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奋勇向前。作为一名心理育人工作者,我希望永远做那盏心灵之灯,照亮迷茫之人前行的路。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