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省委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建设第二阶段工作

点击量:40338 发布时间:2010-04-12 09:16:03

编者按:2010年4月8日,在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上,方兆本主委代表民建安徽省委汇报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民建省委在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第一阶段的活动的基础上。按照《民建安徽省委关于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部署,认真开展第二阶段的活动,现将有关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调研情况

根据民建安徽省委主委会议要求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安排,民建省委采取重点调研和网上问卷调查相结合,广泛征求各级组织、各个方面和广大会员对省市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重点是对省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2009年9-10月,民建省委由四位副主委领衔,机关各部室配合,开展了针对省市级领导班子建设进行“四个一”(一个市级组织、一个专委会 、一个支部和一个会员所在的垂直管理单位)重点专题调研活动。民建省委在安徽民建网站上公开发布征求意见问卷调查,征求广大会员对省委领导班子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二、征集意见

通过深入调查和问卷反馈,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对民建省委领导班子建设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对工作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归纳分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指导。建议各级组织领导集体加强对基层组织活动的引导和指导,提高基层组织活动质量,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建议民建省委加强对地方组织的工作指导力度,并帮助一些困难的市级组织解决实际问题。

2.进一步加强对会务工作的指导。建议省委会搭建市与市之间的交流平台。建议定期召开市级组织的专职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工作会议,交流、研究、探讨会务工作,以会代训,提高专职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推动全省民建会务工作上台阶。

3.进一步加强与中共党委、政府部门的沟通。建议省市级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进一步加大与中共党委、政府及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加大后备干部任实职的推荐力度,切实关心引导骨干会员的成长进步。建议加强和高校党委统战部门的联系沟通,重视高校基层组织建设,调动专家学者参与会务的热情,发挥高校支部人才汇聚的作用。

4.进一步发挥联系经济界特色和优势,开展专题活动。比如,民建省委组织会内或邀请会外经济专家、学者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讲座和培训,帮助会员企业发展壮大;牵头组织各地会员企业家,专题沟通和交流,鼓励企业集群发展。

此外,还有建议省委会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培训工作等。

三、整改措施

民建省委对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及其主客观原因,认真总结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经验与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促进会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学习。

只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理论上成熟,政治上清醒和坚定,才能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把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头等大事来抓。

(二)改进领导工作作风。

严格执行《民建安徽省委领导联系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制度》。每位领导成员负责联系若干个市委和省直基层组织,其中专职领导负责全面协助和协调联系各市级和省直基层组织的工作。主任委员、专职副主任委员每人每年下基层不少于6次,其中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不少于2次;兼职副主任委员每人下基层不少于4次,其中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不少于2次。

(三)加强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巩固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果的根本保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工作规则以及机关各部(室)职能和部(室)负责人岗位职责等,继续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学习制度、机关联络员制度、领导集体分工联系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制度,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活动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活动的指导和服务。使会内各项组织活动逐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民建安徽省委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健全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在原有骨干会员人才信息库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和完善市委委员、政府司法部门副县以上、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重点人物的信息。继续作好后备干部的培养、推荐工作。

(五)做好会内监督工作。

加强内部监督是发扬会的民主、维护会的团结的重要保证。民建省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会内监督工作,推进会内民主。首先,通过理论学习使民建省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提高认识。第二,认真贯彻《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体现党派特色。开展会内监督条例学习,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评议,从而实现对会内有效监督。第三,按照民建中央的统一部署,制定和完善会内监督工作的措施。实现领导活动、决策和执行的公开透明,最大限度地让会员知情悉会,参与监督,提高监督效果。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把追思、学习孙起孟同志爱国、爱党、爱会和爱学精神,弘扬会的优良传统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

2.召开全省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经验交流会。

3.召开常委会和民主生活会,进行述职评议。

4.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汇编成册。

5.召开总结会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