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室外运动场所添加顶棚的建议

作者:科技支部费海强 责任编辑:王静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4013 发布时间:2022-11-22 10:34:43

在合肥的罍街篮球公园,每逢周末假期都是人满为患,免费的、收费的户外运动场所都聚满了人,甚至到了深夜,迷恋运动的大人小孩依然挥汗如雨,乐此不疲,运动健身已经成为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提升全民健身的设施环境,进一步完善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全民建设的体制机制。疫情期间,由于流动和外出的限制,也让社区人民更倾向于在社区附近进行户外运动。

四川省成都市率先通过全国首个《家门口运动空间设置导则》,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找准方向;合肥市将构建全民健身新格局,将在2025年底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合肥市蜀山区教体局在2022年推进“15分钟健身圈”的工作,计划建设58个全民健身场所。

由此可见,推动全民运动是一个从政府到人民都迫切希望的一项举措,随着政府相关工作的推进,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共运动场所建好投入使用,民众的参与度也是非常高。但是在众多的户外运动场所,笔者发现一个普遍的情况,大多数的公共运动场所都是露天场所,在高温的白天和雨雪天气,这些场所就无法开展运动;还有不少场所依旧没有照明设置,到了夜间基本上就无法进行户外运动。有些像小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器械场所等等,都会受到天气和照明的影响,无法进行运动。

通过相关的调查和寻求解决办法,笔者提出,是否能够为室外的运动场所添加一个顶,采用性价比较高的顶棚来解决高温和雨雪天气下的部分小区域的户外运动限制问题,顶棚的面积较大的也可以采用加装光伏电站提供场所的电力转换,为运动场所的供电提供清洁、低廉的电力,形成一个户外运动场所的小场景运营解决方案。在深圳市龙华区,通过在篮球场等文体设施场所上加装顶棚,不但更好的满足群众的文化休闲需求,在应急状态下立刻切换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应急避难场所,实属一个一举多得的举措。希望该建议能够为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