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红: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凝心聚力奋勇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周小红 责任编辑:民建宣城市基层委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113 发布时间:2022-11-22 08:01:04

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使命、勇毅奋斗前行。下面,我根据近期的学习与领会,结合宣城民建党派和医保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要紧盯“定盘星”,矢志不渝跟党走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加强中共的全面领导,才能形成“众星拱月”的向心力和“攻城拔寨”的战斗力;否则就难以做到“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宣城民建一是以深学增强向心力。通过集中学、严自学、深研讨等各种形式,在全体民建会员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合作初心,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二是以笃行彰显战斗力。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民建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方面积极参加市政协的各类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在实际行动中展现市政协、民建宣城市基层委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新作为;另一方面,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医疗保障的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扎实推进多层次医保体系建设、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完善等多项医保政治任务,在攻坚克难中做到令行禁止,全力推动宣城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发挥“主优势”,深耕细做添动能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宣城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宣城民建一是扬优势添助力。切实把履职思路和重点聚焦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当好“特长生”,充分整合并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会员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在相关行业、领域、地区发展中的深刻内涵与广泛外延,并围绕“2+8”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固链强链、乡村振兴、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谋良策、出实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贡献民建智慧。二是强监督提质效。坚持“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强化“一线思维”,将民主监督与发现、研究、解决问题同步实施。扎实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推进“双招双引”提质增效、“十大暖民心工程”等专题开展民主监督;认真收集监督意见,形成高质量报告并开展协商,助力、协调问题化解,以监督协商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助力我市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三、要做好“贴心人”,不遗余力增福祉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上百次提及“人民”二字,让我们深感“人民至上”的份量,深知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必须将问需于民与问计于民充分结合,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汇民意聚民智。坚持置身于群众之中,切实当好“信息员”,不断搜集、提交社情民意,把应急医疗保障、安心托幼、减轻生育成本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及时反映给市委、市政府,助力“暖民心行动”等工作的完善提升、成果拓展。同时,认真汲取民智,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各种形式,依靠基层群众,认真搜集群众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把基层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推介推广,不断完善工作的举措。二是解民惑暖民心。在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利用一切机会为民解惑,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新阶段、新任务,多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多说提气鼓劲的话,多做凝心聚力的事,不断凝聚发展的共识和力量,让群众感觉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就在身边,让群众从诸多“有感”变更多“好感”。同时,立足岗位不断化解群众医保之难,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围绕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完善、异地就医结算、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方面工作持续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要挖掘“金点子”,坚持不懈促升级

创新对宣城来说,无疑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于党派而言,则是实现工作“蝶变”的第一要素。为此,着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至关重要,以防“眼睛”跟不上“步子”、“脑子”跟不上“身子”。民建宣城市基层委作为最接近创新主体的参政力量,一是力争多点开花。一以贯之以党为师向党学,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最新要求,创新思路理念、机制模式、方法手段,如聚焦“精准管用”,在提升参政议政实效上想办法;聚焦“内生动力”,在优化会员结构和创新活动载体上下功夫;聚焦“作用发挥”,在助力发展大局上出实招;聚焦“温暖民心”,在构建社会服务长效机制上动脑筋,以创新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寻求重点突破。针对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医保工作部署,开拓思维落实创新举措。指导商保机构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构建多层次医保体系;依权限优化生育支持政策,降低生育成本。围绕协作机制、经办服务、基金监管等方面,升级异地就医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流动,助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发展。探索推进区域总额预算管理下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点数付费(DRG)、康复类住院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推动“三医”协同发展。不断通过创新思路、举措,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促进医疗保障更好满足群众期盼,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医疗保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