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科:学思践悟中共二十大精神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作者:张怀科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587 发布时间:2022-11-21 16:45:15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民建充分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初步学习,我进一步加深了三个方面的认识。

一要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作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着力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团结奋斗伟大号召以及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论述新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三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民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二要以党为师,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从七个方面阐释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任务和要求,体现了执政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正在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不断巩固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成果,提高五种能力,为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出持续不懈的努力。

三要继续发挥界别优势,切实提升履职实效。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重申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强调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这既是对中共各级组织的明确要求,更是对各民主党派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一以贯之“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我们要聚焦二十大决策部署建言献策,结合民建界别特色和合肥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组织会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坚定不移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我们要发挥民建界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民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持续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对发展民营经济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和监督,通过不同渠道反映企业的诉求,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广大会员企业家的教育引导,鼓励他们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把企业做强做优,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同时,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不断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归属感。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通过产业帮扶、消费助农、资助困难群体等方式,积极参与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中共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专项行动,持续对口帮扶民建省委“同心示范工程”示范点和市统一战线“同心示范工程”示范点,与肥东县八斗镇党委共建南鲁和美乡村,更广泛、更深入、更精准地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市级组织,合肥民建要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行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认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合肥民建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