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本地文化资源 激发文旅产业活力

---参加陆羽茶文化旅游节有感

作者:陆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846 发布时间:2022-11-14 10:18:06

非常荣幸在11月5日参加了吴兴西塞山陆羽茶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二届壹心家草木集人文美学雅集,品尝了绰约之美的生普、直甜的白茶、生茶甜的普洱,深刻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这是茶圣陆羽对茶的禅封。茶在被中国人发现和利用那天起,就与人生百态联系在了一起,更亦是被文人墨客赋于不一样的意义,许多关于茶的诗词歌赋日渐出现,“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好友相见,喜不自胜的心情全在茶里,意境清新、隽永,让人回味无穷;“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静静地作着草书,细细地煮水、沏茶、撇沫,品着清茗,闲适恬静的画面,让我们在看到一个高唱着“为国戍轮台”“一身报国”的陆游另一种风格,也许此刻,只有茶能安抚他的内心的落寞;“我家江南摘云腴,落磑霏霏雪不如。” 在黄庭坚的心里,真正的友情,如茶般干净纯粹,“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自称”别茶人“的香山居士白居易将茶融进生命,不知是诗成就了茶,还是茶成就了诗。

《红楼梦》里将烹茶、品茶、以茶代客、以茶为祭等等以细腻的笔端, 对茶进行了诸多的描写,充分地展现了“茶品与人品、人品与茶具”等茶文化,更借妙玉之口,道出“品”茶的实质: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

饮茶习俗已经作为一种生活意义融入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并在悠悠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通过中原农耕文明与北方游牧文明的交流、汇合和升华,在中华民族的融合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一代一代将千年遗产延承创新,作为公认的《茶经》故里,湖州此次通过高峰论坛、杼山茶会“学古”专场及陆羽敬茶仪式等多场活动,旨在于茶文化、茶美学、茶生活之中开启传统茶文化于当代生活美学方式的延承与创新表达,近几年,通过加强茶文化遗存遗迹保护和修复,“茶经故里”正在成为吴兴的一张独一无二金名片,湖北天门、上海、江苏、安徽、福建等地区和日本、韩国等茶文化团体和茶文化著名专家纷纷前来参观和朝拜。2018年,凭借深厚的茶文化积淀,吴兴区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茶经圣地”称号。2022年5月,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禅茶大会百余位与会嘉宾专门来杼山“朝圣”。湖州吴兴正在走上了茶美学、茶文旅、茶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

我深深地爱着生活的城市,因此,由吴兴陆羽的IP,不禁想到2021年在蚌埠举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且年会永久会址落户在此,给了这座内陆三线城市一个向世界展示的绝佳机会,让人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三过家门而不入、劈山导淮、会盟天下诸侯等这座淮河文化发祥地之一,距今有着7300年前的双墩文化的美丽珠城,经由“东方芭蕾”美誉的花鼓灯的精彩演绎,会随着我市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的探索,将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一睹“火车拉来的城市”的老工业基地新生的风采,为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注入新的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为做好文旅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只有立足特色文化优势,不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和利用,打造优质项目,擦亮特色文化名片,加快推进文旅商深度融合,才能共促当地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禹风厚德、孕沙成珠,蚌埠,值得期待!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