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晓华:矢志不渝跟党走 笃行不怠开新局

作者:陆晓华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907 发布时间:2022-11-03 17:31:24

中共二十大举世瞩目、万众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宏观展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科学谋划部署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结合民主党派工作实际,我认为要抓住“四个关键”:

第一个关键是: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顺利前进的根本保证。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党团结人民、引领人民、服务人民,就难以形成“聚沙成塔”的凝聚力和“众星拱月”的向心力;人民没有“主心骨”,也难以在前进的征程上做到“乘风破浪”。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建安徽省委将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民建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一切弱化甚至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时时处处拥护党的地位、维护党的权威、守护党的形象。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身作则带头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和安徽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参加省政协的各类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三心两进一流”的工作理念。

第二个关键是: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把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从蓝图变为现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容不得敷衍塞责,我们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抢抓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发展中化解风险和挑战。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安徽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取得了重大成就。民建安徽省委将把履职思路和重点聚焦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强化“一线思维”, 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点和优势,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会员认真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在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发展中的深刻内涵与广泛外延,着力推动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等方面谋良策、出实招,扎实开展长江铜陵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

第三个关键是:以人民为中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百余次提及“人民”二字,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分量。

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将问需于民与问计于民结合起来,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反映好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所盼、所急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不断修订“暖民心”行动等工作的目标;要吸取好民智,把基层群众实践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升推介好,不断完善工作的举措;要解释好民惑,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新阶段、新任务,多讲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多说提气鼓劲的话,多做凝心聚力的事,不断凝聚发展的共识和力量;要温暖好民心,以己之所长尽力解群众民生之所难,让群众感觉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四个关键是:守正创新。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于国家而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于个人而言,学会创新才能不断提高对工作的驾驭能力。要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因时因势、以变应变,防止“眼睛”跟不上“步子”、“脑子”跟不上“身子”。

 民建安徽省委将一以贯之坚持以党为师向党学,围绕二十大报告最新要求,积极创新思路理念、机制模式、方法手段,如聚焦“精准管用”,在提升参政议政实效上想办法;聚焦“内生动力”,在优化会员结构和创新活动载体上下功夫;聚焦“作用发挥”,在助力发展大局上谋实招;聚焦“温暖民心”,在构建社会服务长效机制上动脑筋,以创新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