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生山水间 口味自然甜

作者:杨云逸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875 发布时间:2022-11-02 09:06:41

霜降以后,蚌埠周边地区的露天蔬菜,主要有大头青、菊花心、小蒜苗、香菜、雪里蕻、青、红萝卜等品种。

青萝卜以城东的长淮镇余滩、小朱庄为最好,那里是淮河冲积平原,厚厚的沙土地,最适合青萝卜生长。解放前,蚌埠三大怪之一的“萝卜当水果卖”,讲的就是长淮的青萝卜。

而红萝卜,以怀远县榴城镇沙沟村的为最佳。沙沟毗邻涡河,据传,沙沟萝卜是由沙沟籍清朝外交大臣孙斗南从天津引入种植,经过长期的人工栽培和选育,加之沙沟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沙沟萝卜。

至于雪里蕻,蚌埠地区主要是用来腌咸菜用的,小时候冬季缺乏新鲜蔬菜,家家户户都是一缸腊菜过冬。

若论入冬时节,蚌埠当地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露天蔬菜,还是以大头青、菊花心、蒜苗和香菜为主。

这几种露天蔬菜,多是农村小菜园出品,种植者基本上以老年人居多。因为种菜辛苦挣不了大钱,年轻人纷纷进城务工做生意,老人在村里留守带孩子,顺便就种点蔬菜自给自足。

 但也就是这些种菜的老人,因为一生躬耕陇庙,老实本分,身上没有油滑之气,种菜用的土办法,不上化肥不打农药,肥料为猪粪、牛粪、鸡粪堆积发酵后施用,所以种出来的蔬菜,才有这个时节该有的味道,无论辛香还是脆甜,都还是小时候的记忆。

前段时间,为了找寻优质的时令蔬菜,跑了蚌埠周边好多地方,很有幸找到这家大水库边的小菜园,有二三亩地,婆婆带着媳妇种的,冬天的蔬菜几乎种全了,基本上够我们每天的用量。

她家的蔬菜,因为是山坡地,面朝水库,取水方便,空气又相对湿润,长得明显鲜嫩。雪里蕻的茎叶摔在地上,瞬间会碎成几段,这个场景,我还从没见过。

婆婆平时只管种菜,不多言多语,和我们交流沟通的是儿媳妇刘云。据她介绍,她家蔬菜不打农药不上化肥,所以菜叶上虫眼多,卖相不好看,但菜的口感脆甜,好多菜贩都是慕名而来。

我带了几大包菜回来试吃,大头青的口感完胜,水分特足,几乎入口即化。菊花心估计还要半个月才达到最佳口感,小蒜苗炒咸肉出锅喷喷香,加点小米辣与生抽,锅气十足,是干饭人首选,配上刚到的新五常米饭,桌上有人吃了四碗。

一番狼吞虎咽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刘云家的这几种蔬菜,应该是我们当地今年入冬蔬菜的天花板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