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作者:秦克明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点击量:5819 发布时间:2022-10-29 20:05:06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民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中共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民建全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文件的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重点是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学,感悟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体会蕴藏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建各级组织要全面部署,精心组织,通过学习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二、充分发挥民建特色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民建充分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也对本会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全会各级组织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立足界别特色优势,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充分发挥“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等平台作用。落实好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这项中共中央交付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助力定点帮扶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做好中央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凝聚人心,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三、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民建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好总结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化政治交接,确保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二是打牢坚实组织基础,提高组织发展质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会员发展质量。三是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发挥会的整体作用,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创新,强化参政议政体系建设,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和成果转化能力,实现全面履职新作为。四是持续改进会的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以党为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严要求、从实抓起、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推动内部监督务实深入开展。五是完善会的制度体系,将制度建设贯穿参政党建设全过程,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狠抓制度落实,有效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各级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优异成绩迎接民建十二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级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请各省级组织把学习贯彻情况及时报告会中央。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

  2022年10月26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