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京师合肥律所主任朱政受邀为安徽省省市银行分管领导授课

作者:吴滢滢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399 发布时间:2022-10-20 15:34: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电诈法》”),进一步加强账户管理和风险防控,普及相关法律和反电诈知识,2022年10月19日下午,民建会员、北京京师(合肥)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政律师受邀为安徽省银行账户自律机制委员会成员单位授课。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赵永红到会指导并做动员讲话,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贞才作开场讲话。因疫情原因,本次讲座设现场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各政策性银行安徽省分行、各国有商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徽商银行、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邮政储蓄银行安徽省分行、各股份制商业银行合肥分行、各城市商业银行合肥分行、各外资银行合肥分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新安银行等三十余家银行的分管行领导以及二十余家银行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与了本次培训。全省各地市人民银行、银行账户自律机制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行领导及部分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共数百人在省内各地的分会场通过线上视频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中,朱政律师以《金融视角下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题,从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的整体形势出发,介绍了《反电诈法》的出台过程、意义与亮点。朱政表示,《反电诈法》在总结反诈工作经验基础上,着力加强预防性法律制度构建,加强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加大了对违法犯罪人员的处罚,推动形成了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的打防管控格局。随后,朱政通过对典型案例和反诈视频的分析,详细地解读了《反电诈法》中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他表示,《反电诈法》从法律层面给金融实践与金融创新带来诸多积极变化,更对金融工作者在电信网络诈骗实施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应用场景提出了特殊要求,因此,金融工作者要抓住契机,通过认真学习该部法律,填补反诈工作的薄弱环节,明晰未来反电诈工作的发展态势,做好全流程风险防控,提高运用法律武器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培训后,在主会场参会的行长们纷纷表示对反电诈工作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认识,夯实了理论基础,增强了工作能力,在日后的工作中,将以更严更实的举措,查漏补缺,承担起“反诈看门人”的角色,筑牢反电诈工作安全线。

《反电诈法》于2022年9月2日颁布,将于2022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在举国同庆二十大的氛围中,安徽省银行账户自律机制委员会在全国率先行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组织省内各成员单位开展反电诈培训工作,主动完成《反电诈法》三十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的规定动作,将金融保护伞的功效落到实处。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