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民建会员张中新荣膺首届“安徽优秀 公益律师”称号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470 发布时间:2022-09-26 11:24:04

为深入推进全省律师行业“两拥一做”主题教育,积极彰显安徽律师公益情怀,根据《安徽省律师协会关于开展首届安徽优秀公益律师、安徽十佳公益律师评选活动的通知》(皖律协〔2022〕20号)要求,在各市律师协会推荐的基础上,经安徽省优秀公益律师评选委员会评审,并经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授予蚌埠民建会员张中新等60人为“首届安徽优秀公益律师”称号。

张中新,蚌埠民建会员,安徽淮河律师事务所律师。2021年7月,张中新律师按下手中业务暂停键,离开家乡,根据组织上的安排,赴受援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

张中新在天柱县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同时,努力将法律援助社会公益扩展到更广泛的领域。在天柱县烈士陵园内,他发现该陵园存在诸多管理不规范地方,与烈士陵园应有庄严、肃穆的氛围相去甚远,部分烈士墓碑文不严谨问题,陵园周边部分居民将私家车停放在烈士墓区。在多次实地调研后,他认真起草了《关于提请天柱县人民检察院对辖区烈士纪念设施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履行检察职责的建议》,于2021年8月30日向天柱县人民检察院进行了提交。9月20日,天柱县人民检察院正式作出立案决定,要求烈士陵园管理部门立即进行整改。

在整改过程中,张中新作为天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特邀请作为法律专家,先后参与烈士陵园的规划设计、碑文内容审核、散葬烈士墓迁移协议起草。

经各方共同努力,天柱县启动了烈士陵园一期提质改造工程,经过3个月努力,于2021年12月30日全面完成了县烈士陵园的修缮工作和18座散葬烈士墓迁葬入园。

在二期保护工程中,针对天柱县辖区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从根本上进行了彻底整改,将南门社区从烈士陵园搬出,将社区大舞台拆除。征求周边群众的意见时,针对周边居民提出的实际出行需要问题,张中新律师积极在天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规划改造方案时建言献策,最后规划方案给予了周边居民专门铺建了宽约4米的出行通道,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也为消防给予的安全保障。

如今,改造后的烈士陵园内烈士墓、碑修葺一新,硬化通道路面,增设了绿植、播种好花草,设置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标识。现在步入天柱县烈士陵园,道路整洁干净,陵园内的绿植修剪整齐,烈士们有个了清净的安息之所。即将在9.30国家烈士纪念日前以新的面貌重新对社会开放。

张中新对天柱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法治日报》、《贵州日报》于2021年10月18日、11月16日分别给予了报道。

司法部1+1项目部对烈士陵园保护案例也极为重视,认为是对法律援助途径的新探索,将此案例列入重点报道,并派出专门摄制小组到贵州天柱进行现场拍摄。

同时,张中新律师还先后担任了天柱县政协、天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常年法律顾问,积极探索将法律援助扩展到更广泛的社会各领域,其先后参与了“天柱县2021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进驻“天柱县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参加“天柱县2021年义务教育控缀保学工作专项督查”,为全面推动天柱县法治社会进步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张中新自愿放弃城市优渥的工作和生活,受司法部指派,只身前往大西南苗岭大山深处进行法律援助服务,努力让法律公平正义的阳光播洒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为支援西部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法律服务工作,表现出了民建会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