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长江水清岸绿 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市政协民建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 活动纪实

作者:朱蓉 责任编辑:周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320 发布时间:2022-09-22 10:29:50

“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盛景”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殿殷嘱托,正引导着芜湖全社会关注长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市政协民建界别长期关注长江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在今年的“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中积极调研呼吁发声,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履职建言,就如何助力长江生态水更清岸更绿,共护“一江碧水向东流”贡献民建力量。

一、聚焦“准”字抓选题

 “治好水的问题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是我市建设人民城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保护长江是每个人的肩上责任,更是我们芜湖人民必须面临的生态课题。”在“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工作选题会上,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们围绕选题展开讨论,气氛热烈。最终,决定将“长江母亲河生态环境保护”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由民建市委会领导亲自担任组长,环保、水务、法律等相关专业会员为成员。调研实行定期汇报和重要事项调度制度,充分发挥界别专业优势及自身所长,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力求为长江大保护出力,为人民城市建设争光。

“建设人民城市的具体实践中要运用精准管控、智能监管,实行绿色治理模式保护长江母亲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实现还江还河于民,打造芜湖靓丽的‘生活绿带’。”3月21日下午,市政协民建界别召开“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线上视频推进会,讨论活动开展相关情况,民建界别委员们围绕运用智能化手段,开展长江大保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要按照市政协的要求和部署,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充分沟通、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真正做到集中民智、反映民声,打造品牌,为长江大保护建言献计出力,助力人民城市建设。”界别组组长王健反复强调。

二、紧扣“深”字抓调研

调研是做好“商一事”的重要保障,民建界别聚焦“一沉到底”做实调查研究。“部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风险防控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表现在重事后处置、轻提前预防;重政府演练、轻企业演练;预设的演练多,变化和实战的演练少等问题。”“《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年多来,有力地推动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但是也存在协作机制不务实,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等方面有短板等问题。”“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力度,沿江地区关停了一批化工企业、非法码头、非法砂点,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但是,水生态破坏现象依然存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如何利用智能化手段,强化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风险控制,加强长江岸线整治,科技护江等问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

意见收集有分量,建议提出才能有质量。6月10日起,民建界别分别到鸠江、三山、繁昌等长江沿线区域,就“促进科技赋能,加强智慧长江平台综合运用”开展深入调研。几天的调研,民建界别组共听取5个相关部门的介绍,遍访大江两岸三区长江沿线区域,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3场,对存在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对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科学论证,确保调研务实、建言精准。

三、着力“精”字出成果

民建界别在调研后多次召开小组碰头会,归纳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关于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风险防控和应急演练的几点意见》《构建长效机制助力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两篇社情民意信息提交至民建安徽省委,《完善长江保护法立法司法执法的建议》被民建安徽省委提交至民建中央。民建界别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讲话精神和要求,按照市政协做好“商一事”工作部署,坚持不懈协商于民,力求将超前性意见、前瞻性建议更多融入长江大保护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让岸更绿水更清,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盛景,助力谱写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