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流动厨房”监管的建议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王军军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180 发布时间:2022-08-23 15:22:56

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流动厨房”如今已成为各地农村操办婚丧嫁娶等宴席的首选。但不可忽视的是,部分农村“流动厨房”在带来便利实惠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潜藏着食品安全风险,2020年云南省西双版纳就曾发生过因集体聚餐的食物中毒事件,导致5人死亡,14人住院治疗。

我市农村“流动厨房”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一是,无固定摊点且流动性大、设施设备简陋,加工操作环境和过程的是否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难以保证;二是,人员多为临时拼凑,从业人员健康、专业素质和食品安全意识难以保证;三是,食品原料来源、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要求难以保证。

意见建议:

补足监管短板,延伸监管链条,规范并引导“流动厨房”良性发展,使其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放心厨房”确保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加强管理,严格准入。制定“流动厨房”经营的相关管理要求,对餐饮加工设备、原料采购渠道、从业人员等进行全方位评价,严格行业准入。对符合要求的“流动厨房”团体进行备案,并将名单在镇、村公示栏进行公示,供村民选择。

二、摸清底数,规范人员。以乡镇为单位,对“流动厨房”团体进行登记造册,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培训,从业人员需持有培训合格证明及健康证明。

三、报备管理,加强监督。应建立完善的聚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流动厨房”团体在接到聚餐订单后向聚餐地所在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进行报备,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原料采购单、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进行审核,可对聚餐过程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监管或随机开展抽查,制定突发食品安全事故预案,切实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