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源•世外的源头古村

作者:周荣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95 发布时间:2022-08-17 15:54:52

源头古村位于休宁县西南部,属于该县溪口镇中和行政村中的一个自然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里近400人常年居住在海拔700余米的高山之上,过着日出而作日暮而息生活。自古以来,当地以“詹”、“宋”、“项”三大姓氏为主,村庄历史悠久,迄今有500年。2015年,该村被列入了第二批安徽省传统村落名录,是一处至今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它藏于大山深处,鲜为人知,与岁月同行,与历史共存,或清净,或古朴,或低调地过着自己小小的生活。由于交通闭塞,山高地少,决定了这里的生活方式必然是环水而居。

这个传统村落经历了岁月的沧桑,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站在源头古村山岗上,闭上眼睛,享受着这里天籁般的风声、水声、鸟叫声、鸡鸣声、狗吠声,它们萦绕成一曲曲美妙的田园交响曲,我享受着逃离喧嚣的宁静,享受着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

以天为生。源头古村的先人们畲山为田,一锄一锄地开垦出一小块一小块的梯田,种上水稻,以解决生计。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蜿蜒曲折,铺天盖野,那一道道田埂被精心整修得像工笔画一样精致,像国画一样飘逸,让人们的视觉感受在惊讶愉悦中不断受到冲击。

它是桃源,是世外,是藏在大山深处的安静之处。这里民风淳朴,有漫山的梯田,有参天的大树,有清澈的溪水,也有原始的晒秋,还有古民居木板楼群。偶遇的村民告诉我,巷口那座保留完整的木板楼是清代而建;村中还有一座古桥;他们现在仍然还种植着粟米这一古老物种;另外源头峡谷旁还有一条约1.5公里直达源头的古道……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