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仙菇山上的杨家寨

作者:周荣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974 发布时间:2022-08-16 09:53:28

杨家寨古村落地处古徽州休宁县溪口镇中和村,坐落在海拨1075米仙菇尖的半腰上,其特色突显在“古”上:古村落;徽州大地仅存的古民居木板楼群之一;古水口,有千年植物活化石之称的红豆杉等珍贵古树几十棵;古物种,现在仍种植着粟米这一古老物种。

杨家寨古村的房屋基本依山而建,建筑风格大都依然保留原先木式结构。当年,杨家寨村民靠山吃山,充分利用当地盛产林木资源,用树木和树皮修盖住房,建成了自己别具特色的家园。后来由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处于山体易滑坡地带,且地处偏远,村里的村民基本搬迁下山居住。

村子里保存着原始的风貌,石块垒成的墙基犬牙交错,久经风雨的木板房斑驳陆离,脚下石板路破碎坎坷,一景一物无不写下岁月的痕迹与沧桑。阳光下斑驳的老宅、依在门口晒太阳的老人与猫、屋脚木板上坐做不紧不慢聊着天的村民,这样的画面让时光变得慵懒,令人有一种超然物外的感觉,但石阶上的苔藓与很多破旧失修老屋上的锈锁,又在告诉我们这个古老寨子的人口正在日益减少,现常住人口仅20人,古村将来的命运是随着时代大迁涉而消逝还是依托旅游大潮而繁盛?

驱行在山间蜿蜒起伏的山道上,回想起刚在村中看见的那些老屋,突然间感觉它们很美,有一种深沉的古韵之美,一种燃着岁月酿成的陈酒般淳淳的香之美,它们包容着时间的创伤,延续着一个民族不变的精神,在我们灵魂深处有一种东西令我热血沸腾,我知道那是炎黄子孙的血脉,那是五千年的中华之魂,历经万事沧桑,脉搏依然在跳,几度物换星移,几度沧海桑田,中华精神依然不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