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 藏在画中的祖源

作者:周荣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237 发布时间:2022-08-16 09:59:26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句话让无数向往世外桃源生活的人为之痴迷,而人们所向往的就隐匿在这些与世无争恬静的古村古镇之中…今天我们所要探访的就是古村中的佼佼者,坐落于三省交界之处,距今已有1200余年始建于宋代的一座被层峦叠嶂青山所环绕的皖南古村落,有着“梦里乡村”之称的祖源村。

祖源村位于休宁县溪口镇西南部海拔685米群山环抱中,它有着千余年历史,以项、朱两大姓为主,在村中盛传“朱元璋寻访谋士朱升”的故事,整个村庄四面环山,犹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历尽沧桑而亘古不变。村中古树众多,尤以一棵与村同岁,见证了祖源村悠久历史堪称“徽州红豆杉之王”的红豆杉而闻名;从村南插角尖、石坞尖而来的溪水,从石缝罅隙间款款渗出,一路跌荡,萦回曲折,袅娜多姿,流经田野,流进村庄,有“村民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巷有清泉”的诗意,条条溪水环绕,构成了村庄独特的水系,最终九九归一汇于村口;鱼儿在清澈见底蜿蜒的溪流中穿穿梭梭,自由自在;一幢幢粉墙黛瓦的传统民居坐落其间,斑驳的砖墙像老人爬满皱纹的面庞,细密的的青瓦有如缠足的小脚,散发着浓厚的古徽州历史文化气息;村中阡陌纵横的青石板路,留下岁月的留痕;等到傍晚夕阳余晖下炊烟袅袅,入景入画,绝美异常;房前屋后,花草点缀,晚间霓虹,灯影闪烁,让千年古村又有了灵性的光芒。

行走在祖源村间,似乎可以什么都不想,看看这里从千年以前延续下来的村民,他们悠闲的姿势就是对幸福最好的诠释;在这里再浮躁的心也会安宁下来,那冬日多彩的色彩和清新的空气会把你的灵魂洗净。

世界再大,大不过一颗心;走的再远,远不过一场梦。在徽州,总有一种美景,迷醉了心,温暖了梦……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