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国家基础科研论文数据存储监督库的建议

作者:咸玉席、许军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9990 发布时间:2022-08-02 17:49:32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国家在科研领域大量投入,对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近20年来,高校和研究机构科研人员职称的评审主要依赖于SCI、EI等检索论文的发表数量及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的获奖数量,导致科研人员追逐论文发表数量,出现大量的科研论文造假,尤其是在化学、材料、生物、纳米科学和量子力学等领域。当前,对论文质量的监督仅仅依靠期刊主编和审稿人来实现,一些领域论文成果重复成本和技术门槛较高,审稿人难以完全判断论文的正确性,仅仅从科研方向角度进行评价;论文中的实验方案、实验数据、计算程序等关键性材料并未提交给任何机构,导致大量的论文造假者肆无忌惮,即使有质疑,也能有能力驳回。

论文造假引发多种问题:一是使我国在基础科研方面严重落后于发达国家,尖端产业受制于人。二是使我国的学术声誉受到严重创伤,尤其是挂着院士名字的科研论文造假直接冲击普通百姓对中国科研的信心。三是靠论文造假获得教授职称并走上行政岗位的科研人员,一定程度上形成学术霸权,霸占科研经费,为实现科研目标,迫使整个团队造假,造成我国顶尖高校输送到国外留学并从事科研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不愿意回国从事科研工作。

目前,我国的论文数据库建设及商业推广的链条已经成熟,为此,建议建设国家基础科研论文数据存储监督库,具体如下:

1.建设国家科研基础数据存储库。根据学科建设国家科研基础数据存储库,以省级单位为节点进行管理。国家科研基础数据存储库具有发表论文认证权力,针对向国家科研基础数据存储库提交基础数据的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给予认证证明。凡是未提交基础科研数据的论文,在科研项目结题、奖项评比、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等方面不予认可。

2.发表于国外学术期刊的论文,需翻译成中文并纳入到国家科研基础数据存储库。由于国外期刊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以赚钱为目的,其中最大的客户群体为中国客户,论文润色费和版面费花费巨大,其中因学术论文造假导致我国大量的科研经费流向国外,数额惊人。因此,需要将在国外发表的学术论文翻译成中文,随基础数据归档于国家基础科研数据存储库,并开具证明,作为发表论文依据。

3.对各学科发表的论文进行抽查评审以及实验重复。对收录到国家科研基础数据存储库的科研论文数据进行抽检评审和重复工作,并给于相关经费支持。对化学、生物、医学、纳米科学、量子力学等论文造假严重学科加大抽检力度,尤其是以院士为通讯作者、挂名的科研论文。若经发现论文存在造假,应对院士进行曝光并报相关主管部门严厉惩处。

4.设置国家基础科研论文数据存储库的访问权限。科研基础数据应给与保密,但对国内科研人员予以公开。因此,可设置国内单位和个人相应的访问权限和论文评论权限,可以对有质疑的论文与作者开通沟通渠道,实现在国家基础科研论文数据存储库的平台上进行学术交流。对产生质疑的论文可开设专题存储库,请相关学科重新评审。

5.在建设的基础科研论文数据存储库平台上设置科研人员“身份证”。为维护科研人员科技成果利益,对学术实行终身惩处,需设立科研人员终身“身份证”制度,记录其科研成果和科研不端行为,作为国家出具的证明材料,具有法律效力。

(该社情民意被民建省委采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