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的建议

作者:李金明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1697 发布时间:2022-08-03 09:52:03

 在环境保护、生态治理方面,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是制约城市扩张的重要因素。据测算,每人每天产生的垃圾约为2kg,按照各地人口计算,结合当地的垃圾处理能力,相当部分的垃圾(特别是固体废弃物)应该会被采用直接掩埋方式处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合肥市在垃圾分类、固废处理领域做了诸多工作,如为推进农林废弃物和餐厨垃圾回收,设立中科绿世代资源循环发展技术中心,滨湖新区落户建筑垃圾回收企业形成回收利用链等,在提升废弃物循环利用、改善城市环境取得了成果、积累了经验。同时,我们也发现,随着城市规模扩张,固废产生量增加,仍然有很长很远的路要走。

为此,建议:
  1.推动垃圾转化项目上马。对可再生利用的各类农业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寻求切实可行的转化利用方式,根据缺口引入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参与到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的市场,地方可提供诸如燃气并网、制定规范标准的方式,对废弃物资源再生利用提供疏导,形成产业大循环的闭环,最大限度地提升城市固废的综合利用率。
  2.从产生环节控制垃圾产量。对废弃物产生的源头和主要场所,实施源头管理。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建档立卡,对生产工艺实施管控,减少污染物和废弃物的产生,对一般工业垃圾进行工艺处理,消除毒害物质的留存,方便后续环节的处理和利用;加大辖区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物流网点、外卖企业的管理,全面推广可降解的塑料使用,通过提高使用成本降低白色污染。
  3.健全分类回收体系,加强环节管控。细分固体废弃物的种类,建立定点回收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的金属、木材、玻璃、塑料、渣石等类别固废指定正常的流转通路,对上下游企业的产出量进行统计分析,明确各方的管理责任,确保垃圾有序按照通路流转。向省级主管单位建议,建立全省区域内的垃圾运转和处理规范,避免转运处理的盲区;加强对运输单位、货车司机等流转参与者的法治宣传,避免不法行为出现。
  4.加强对现有固废处理企业的管理引导。就固废处理企业的现状而言,除需政策法规的精准落地来带动产业向好发展外,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仍在着些许问题。比如部分企业的资质不全,管理不规范造成回收后的再污染,生产工艺水平的落后造成循环利用率不高,企业盈利对补贴的依赖度较大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不仅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还需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切实可行的制度保障,真正使得企业有信心和动力自发主动地积极参与,实现垃圾循环再利用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
  5.信息化建设支撑统筹协调。固废处理的难点,一方面来自于现有处理能力的缺口,另一方面来自于各环节信息的不通畅。为此,应当抓住信息化建设在资源循环再利用的重大作用,对生产、流转、收集、处理、利用五大环节,按照网格化管理汇总数据,全面掌控片区的难点痛点问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使本地垃圾在监控范围内流转,避免垃圾处理超脱于管控之外。(该社情民意被市政协采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