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精准实施组合式中小企业减负的建议

作者:郑勇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8581 发布时间:2022-08-03 09:59:51

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发展,特别是我市出台许多惠企政策,积极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但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大环境,企业负担普遍加重,尤其中小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具体问题体现如下:

1.企业成本困境。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政策要求,企业土地、资源等要素价格上升,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难度加大,亟待精准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措施。
    2.转型困境。以传统服务业为例,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缺乏实质性的核心优势,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新型实体企业如何为传统企业转型赋能?龙头企业如何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产业链中占主导地位的“链主”如何发挥引领支撑,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路径?都亟待破解。
    3.人才困境。招工难、人才短缺,业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中小企业在招聘中难招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才,特别是技工、高精尖人才吸引力不足,同时面临着应届生流动性大的困境。据统计,中小企业普通员工年度流动率为20%-50%,中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为20%,如此高的人才流动对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而言无疑非常不利。
    为此,建议:
    1.精准实施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继续通过税收减免、税前抵扣、费用计价扣除等组合式措施,将更多资金留给中小微企业,调整和调节企业行为的重要发力点。(1)继续贯彻对中小微企业减免税收和社保政策,将阶段性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缓缴政策行业乏味扩大到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及相关防疫抗疫一线服务行业,加大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力度。(2)在疫情环境下,出台有针对行的税费优惠政策,向稳定社会各项基础服务、稳定用工、社会防疫抗疫参与度较高的一线服务企业倾斜,实现“点对点”、“一对一”及时精准推送,真正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3)对标深圳,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创新动能、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
    2.搭建特色载体,推动资源和能力共享。安排财政经费支持实体经济开发区搭建融通型特色载体。分行业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示范标杆企业,以“数字+”特色载体建设为依托,推动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数字化园区等特色载体的建设运营,开发便捷的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带动中小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孵化”的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载体,提升专业型、科研型载体在产业生态、供应链协同、创新能力共享、信息驱动等方面的功能,打造中小企微企业联合创新生态,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3.逐步建立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体系。整合区域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商协会、大企业、志愿专家等服务资源,成立“中小企业志愿服务联盟”,打造一支专业化强、服务水平高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家、服务机构资源库,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体系。同时,搭建中小企业志愿服务线上服务载体——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平台,提供信息发布、成果展示及经验交流等服务,如广州黄埔区云埔街道、浙江丽水开发区、山东济南等地组织实施的“中小企业上市辅导&股权融资”、“促进企业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中小企业投标培训专场”等专题服务行动。
    4.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认定和校企协同。优化职称评审机制,建立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提供绿色通道;开展“校企协同就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调动技能培训机构,对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在中小企业降本增效、高校大学生就业、区域政府发展环保行业等领域搭建资源汇聚和创新合作的桥梁。(该社情民意被合肥市政协采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