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羊一碗汤 不用神医开药方

作者:杨云逸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539 发布时间:2022-08-02 15:09:39

每年入伏第一天,按照蚌埠以北萧县、徐州、枣庄等地的饮食风俗,就是一年一度伏羊节的开始。

这一天,当地人吃羊肉喝羊汤,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体内湿气一扫而光,充分体现了先民以食为疗的生存智慧。

伏羊节风俗的发源地,据传是皖北的萧县,而萧县羊肉出名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据网上统计,至今全县羊肉馆已有五千家之多。其中最负盛名,本地人接待外地人爱去的,就是萧县陡山口北坡,凤山森林公园里,圣泉寺附近那几家全羊馆。

大前年入伏的头一天,为了解萧县伏羊节的具体情况,我们专程去了一趟圣泉寺。当地负责接待我们的,是淮北的“三哥”,三哥的大名忘了,只记得是某单位的部门领导,在当地吃得开,人很豪爽义气,专程提前从淮北开车到圣泉寺等我们。

见面以后,据三哥介绍,我们到访的这家羊肉馆在当地生意最好, 如果我们晚一天到,伏羊节当天,山上人满为患,家家爆满,车根本是开不进去的,为了方便接待,不怠慢我们,他特地把时间提前了一天。

 三哥盛情,当天我们七八个人,竟然上了满满一桌全羊宴。尽管我们拼命地吃,肚子都快撑破了,结果还是剩了一半,心中暗自愧疚,确实有点暴殄天物。

 不过北方人的脾气就是这样,朋友来了必须吃好喝好,我们也只好客随主便,任由三哥浪费。分别时心中默念:三哥如果来蚌埠,至少要跟三哥炸三个罍子,不然太对不起此行的盛情款待。

  那天羊肉大餐吃到几乎撑死,三哥接待也豪气干云,礼数周全,但说句实话,席间全羊宴的口味真没引起我多少味蕾的共鸣。个人感觉菜品还是粗糙了一些,选料也不太讲究,羊肉既老又膻。上菜之前我专门在院子里转悠了一下,看羊圈里都是波尔山羊,心里还犯嘀咕:传说中的萧县白山羊呢?这种引自南非,膻味甚重的大耳朵羊能好吃吗?

  与圣泉寺这种不再恪守庖厨本心的羊肉相比,我觉得真正称得上好吃的,还是山东枣庄下面滕州的羊肉。

  滕州人杰地灵,是墨子、鲁班的故乡,大概是工匠文化世代传承的缘故,滕州的羊肉,选料讲究,烹制技法也明显要胜于萧县。

 滕州的羊汤清鲜不腻,为滕州人早餐最爱,据当地朋友讲,每次从外地回滕州,如果不喝上一碗羊汤,就不算真正回到滕州。滕州的温拌羊肉、羊杂口味独特,吃起来特别杀口,以蒜瓣、螺丝椒、香菜、香醋佐味,技法为我生平仅见,至今难忘。

 滕州的全羊宴也很有特色,选料取自当地散养小山羊,只鲜不膻,技法丰富多彩,一桌菜有凉有炒,有烤有烧;有咸有甜,有辣有酸。据当地生意最好的全羊馆的崔总介绍,他家店五六百平方的营业面积,伏羊节当天从早干到晚,一天能有十万的流水,由此可见滕州人吃伏羊的盛况。

与这两个地方的羊肉相比,我觉得蚌埠算不会做羊肉的,好多羊肉菜肴做成了卤菜的味道。最不能忍受的是蚌埠早餐的羊肉汤,基本上就是羊杂汤,腥膻异常,令人难以下咽,在喝到滕州羊肉汤之前,我是多少年不喝蚌埠羊肉汤的。

好在现在情况有所改观,经过考察、学习与甄选,三年前,我们在蚌埠率先推出了滕州风味的伏羊节系列菜肴,以龙韵鱼府为主要阵地,已连续举办三届伏羊节,效果显著。

 每年七月入伏以后,好多社会精英和老饕们,以到龙韵鱼府吃伏羊为人生乐事。而且好多老客户最近都在问:今年伏羊节什么时候开始?开始别忘了通知我呀!

 感谢这些老铁们的信任,为了今年入伏当天的如约而至,我们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一直在反复地出差学习,反复地试菜、反复地整改,力求伏羊节当天,菜品的完美呈现。

我觉得如此认真地死磕一锅羊肉汤,既是厨者匠心,行业生存的需要,可能也是中华饮食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内在驱动力吧!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