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背“六弦琴” 逐梦有“新声”——记民建巢湖基层委三支部主委、安徽省徽之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传辉

作者:王建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8410 发布时间:2022-08-03 09:47:21

巢湖南岸,巴斗山中,正是丹桂飘香、秋高气爽的时节,来自北京、南京以及安徽省各地市的吉他艺术家们,在合肥市音协吉他专委会会长、巢湖市音协副主席徐传辉的邀约下,来到大美的巢湖之滨,在巢湖市东庵森林公园贵宾楼内,举行盛大的吉他艺术交流会。活动现场,老师们就吉他演奏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相互借鉴与学习,以期提高各自的吉他艺术水准。

这样的活动,徐传辉已经组织了很多次。

为了普及推广吉他艺术,徐传辉还先后成立巢湖市腾辉吉他艺术中心、新声艺术学校、安徽省徽之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传道授业,帮助许许多多的人实现“吉他梦”。

从少年时偶然的机会接触吉他,到今天成为省内外颇有造诣和声誉的吉他艺术家,徐传辉身背“六弦琴”,在吉他艺术之路上孜孜追求,上下求索,逐梦“新声”。

徐传辉并非出身音乐世家,但从小对音乐旋律的敏感让他在一众孩子们中间总是显得与众不同,由于身体不好和家庭经济状况,徐传辉早早就成为一名化肥厂工人,每月工资33元,全部交给母亲补贴家用。但发一个月工资的时候,徐传辉的与众不同处便体现了出来,他不要求买穿的吃的玩的,只要求买一支自己早就心仪很久的竹笛,这是他的第一件启蒙乐器。没有老师,他就自己摸索,凭着自己对音乐的敏感度,一段时间后,徐传辉竟然能吹出一些小曲来,这让他的信心大增,前往音乐之路的激情开始在心里燃烧。

随着时间的推移,徐传辉对吉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一把吉他需要六十元左右,是两个月的工资,徐传辉每天下班都要去商场的吉他柜台前瞅一瞅,盘算着怎么节省开销,攒钱买吉他,但时间遥遥无期,在徐传辉有些绝望的时候,他的执着感动了父母,一家三口郑重其事地来到商场,徐传辉得到了人生中第一把吉他——“丽声”牌练习琴。

有了梦寐以求的乐器之后只是半只脚跨入了门槛,上专业辅导班是徐传辉不敢奢望的,于是,徐传辉充分发挥了他的热情和勤奋,身边只要有人会一些吉他技巧的或者懂一些乐理的,都是徐传辉求学的老师,盛夏的中午,他骑着自行车去拜访老师只为亲眼目睹指法技巧,冬天的雪夜,他跟在老师家做做家务只为求教几个乐理的问题,手指磨破后又长出厚厚的老茧,勤学加苦练下,徐传辉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吉他手,周边家长纷纷请他上门辅导。

但徐传辉并不满足于自己的成绩,他希望希望的翅膀能带他去更远的地方。徐传辉学习的足迹,开始从巢湖走向全国,他像古代的剑客一样,四处打听吉他高手,到处拜师学艺,徐传辉至今都还记得自己的一次拜师经历:一次他从电视上了解到一位声名鹊起的吉他演奏家,种种曲折之下,徐传辉冒昧上门,自我介绍,精诚的学习态度让对方大为感动,在往后的岁月里,两人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这位大师也经常细心点拨和教导徐传辉。

徐传辉笑称,自己在音乐之路上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只要有大师演出,无论远近,徐传辉都要前去观摩学习;周边省市很多音乐学院的老师,徐传辉都有幸蒙受过教导。在众多老师的指点下,徐传辉的演奏教学水平真正上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成为省内乃至国内的一位吉他名师名家。2021年,代表吉他艺术最高水准的中央音乐学院吉他专业远程教育学院面向社会招生,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考核,徐传辉有幸成为中央音乐学院吉他专业的学生,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吉他教授的弟子,终于圆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成名后的徐传辉更注重教学相长,2015年芜湖吉他艺术节全国邀请赛,2016中国长沙国际吉他艺术节吉他邀请赛,2016、2018上海国际吉他艺术节吉他比赛,2017、2019江苏镇江全国吉他艺术节暨吉他比赛,2018黄山吉他艺术节暨全国邀请赛,2019秦岭全国吉他艺术节吉他比赛,2020全国吉他艺术节暨网络吉他大赛安徽赛区,2021上海国际吉他艺术节吉他网络比赛等多项全国、地方赛事上,徐传辉应邀担任评委或主任评委;从2016年起,徐传辉每年都邀请一至两位国际吉他大师来巢湖公益演出交流,给合肥地区的爱好者,打开了一扇了解国际吉他前沿技术的窗口。

由于其在吉他艺术上的造诣和成就,徐传辉被推选为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合肥市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会长、合肥音协副秘书长、巢湖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巢湖市器乐学会首任会长。1991年起,徐传辉创办吉他培训学校,为了普及吉他艺术,徐传辉走校园、进课堂,宣传吉他艺术。为了普及扩大音乐教育,培养艺术人才,徐传辉先后成立腾辉吉他艺术中心、新声琴行、安徽省徽之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徽之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开展音乐相关的软、硬件产品的研发、销售服务和乐器销售、器乐教学等服务。

事业上的成功,让徐传辉有了强烈的回馈社会的愿望,他动情地说:“在追求吉他梦的路途上,我得到了无数老师、朋友、同行给予的爱,这些爱让我成就了梦想。” 在学有所成后,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其他人,回报这个充满大爱的社会。自2016年起,徐传辉每年都要组织举办吉他音乐会,普及吉他艺术,让人们感受吉他音乐之美。他还每年在巢湖市多家小学开设吉他兴趣公益班,与巢湖市文联联合开办成人吉他公益班,免费教学,帮助那些与他年少时一样对音乐胸怀激情的人实现梦想。

2016年,徐传辉光荣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合肥市委员会,对党派工作的热忱,让他得到领导和会员们的一致认同,2017年,徐传辉当选巢湖基层委三支部副主委,2020年,徐传辉当选支部主委。这一切,都是徐传辉积极履行会员职责的结果,他是巢湖基层委三支部支部从来不缺席各项工作会议的会员、他也是对基层委和支部建设提出意见建议最多的会员。他认真撰写社情民意,关注行业发展、聚焦企业经营,积极建言献策,多篇社情民意被民建省委、市委采用;他踊跃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多次参加民建省委、市委开展的爱心公益活动,带领支部会员慰问孤儿院、敬老院,关心关怀贫困大学生,报名参加抗洪抢险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

2021年,徐传辉当选巢湖市政协委员,在新的履职平台上,徐传辉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我是时代的幸运儿,梦想支撑我达到今天的成就,我还要继续逐梦,在新的舞台上继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继续奉献社会,为后来者铸梦想,为时代添新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