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居民住宅能耗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点击量:7131 发布时间:2010-03-10 15:24:10

 

目前居民住宅能耗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我省绝大多数城市属于典型的夏热冬冷地带,建筑能耗占总能耗接近三分之一。

住宅能耗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节能建筑结构住宅总量偏少。近年来,虽然节能建筑结构住宅所占比重不断上升,没有采用任何节能建筑结构的住宅仍然占绝大多数。

二是居民节能意识薄弱。我省多数城市属于夏热冬冷地区,空调使用率较高,但据调查,夏天空调温度调控在26℃及以上的仅占35%。冬季空调温度设置在20℃以上的占了55%。其中,公务机关、事业单位单位节能意识较弱现象尤为突出。

三是在住宅使用过程中,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运用不足。在我省许多城市也远远没有普及太阳能热水器。根据调查,大约51.4%的住宅没有安装安全、节能、环保的太阳能热水器。

四是节能政策没有落实到位。新建小区大观景平台、落地门窗和跃层天窗,多数不符合我省城市气候条件的高能耗设计。

 

为了提高居民住宅节能水平,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住宅节能政策支撑体系。住宅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有政府的引导、示范和规范,从政策和法律的高度对住宅节能进行有效支持。我国《节约能源法》已经颁布实行,国务院出台了《住宅节能条例》,我省应结合实际,及时制定相应的政策。包括:

1、建立以经济激励政策为主的住宅节能政策体系。

提高城市居民节能自觉意识。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出更节能的住宅项目,形成住宅节能的良性循环。采用住宅能耗标识体系,对各个小区的节能状况进行量化考评,对不同级别的节能状况进行分层次奖励。颁布相关政策,要求开发商将能耗标识于售楼书上供购房者参考。加强住宅节能政策的执行力度,将高能耗住宅淘汰出市场。

2、积极推动供热体制改革。

政府应鼓励使用替代能源,同时多渠道投入,培育节能材料和节能技术龙头产业,鼓励开发商和业主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还通过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降低住宅节能材料和住宅节能技术的开发成本;设置与住宅节能材料和技术相关专业,培养住宅节能材料和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

3、加快住宅节能设计、竣工验收标准的编制工作。

加强各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节能办、墙改办、供热办、质量监督检测站(中心)等单位,各地住宅设计、施工图审查、监理、咨询、房地产开发、住宅施工等单位,各住宅科研单位、材料厂家在住宅节能设计、施工、检测与竣工验收国家标准的培训。出台符合本地实情的住宅节能设计、竣工验收的标准。造就一支规范住宅节能检测市场专业技术队伍。

4、引入节能保险机制。引入节能保险机制,标识机构在提供标识数据时,需要向保险公司投保,缴纳一定费用,当因标识数据与实际能耗不相符而产生纠纷,且责任在于标识机构时,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5、建立公益性节能服务机构。就如何节能改造给予居民有效、合理的建议。帮助低收入家庭降低能源消耗成本,尽量少用不可再生能源,同时需要关心和鼓励建筑空间舒适度不足的家庭更多地用能。

二是加大节能住宅开发力度

1、普及保温材料。在住宅建设中广泛使用空心砖、外墙保温材料和双层中空玻璃。

2、从节能入手提高住宅档次。适时推出节能住宅,使房地产企业保持良好的销售业绩,又可推动新兴节能住宅建设、推广,实现开发商与环保的“双赢”。

3、开展住宅节能专项检查。加大对新建住宅的监督。建议每年开展2-3次住宅节能专项检查,对违规住宅,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督促整改,引导开发商走节能住宅的发展道路。

三是逐步推广太阳能等住宅节能使用技术

继续大力普及太阳能应用。对高层住宅,可以考虑立面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广使用具有节能、隔热、保温、防爆、安全、防紫外线、美化外观、遮蔽私密的居家型玻璃贴膜。广泛使用绿色照明灯具。

四是加大对公务机关、事业单位耗能现象的明察暗访,能耗出现浪费的,通过各类媒体,进行曝光。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