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产业集群 加快园区发展

点击量:6123 发布时间:2010-03-10 15:17:05

           培育产业集群  加快园区发展

                      

   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东向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注重优势产业的集聚效应,有针对性地引进特色比较鲜明的主导产业项目及其配套的关联性项目,在产业集群化发展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各地产业集群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但相对于沿海地区而言,我省开发区产业集群的产业结构趋同,数量和规模还有很大差距,集群发展的制度环境还有待改善,群内主体创新性不强等,发展明显滞后。如何加快我省开发区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层次,提出如下建议:

   1做好产业规划,培育产业集群。

   对各类开发区现在的产业定位进行重新分析和调整,突出特色,基于本地区已有和正在形成的产业群。选择一个合适的产业,引入或培育出一个具有较强衍生能力或示范性的关键企业,逐步衍生或吸引越来越多的相同、相近与相关企业聚集该地,经过一定的时间,培育成型。如高新技术开发区可采用“一区多园”的方式,办成一个综合性的开发区,对其内部产业布局进行合理调整,按照“区中园”的模式,将各个产业分开,做到一个产业集中到一个“区中园”,避免互不关联的产业集中到一起。其它省级开发区或工业园区原则上一个开发区发展一个特色产业,不相关的产业和企业应按规划调整到其他开发区。

   2、创新项目机制,培育产业集群

   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研究,高度重视大型产业项目的捕捉和洽谈。利用全球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促进一批综合效益好、对区域经济带动性强的大型产业项目落地,引导企业按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带动一批配套项目,拓展产业集聚的空间。要立足区情,着眼长远,创新项目机制,把招商引资政策与促进产业集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扶持符合科学发展方向的关键性项目和产业。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以多种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加快培育几家上市后备资源,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促进产业集聚。

   3、培育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集群

   积极引进和培育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发挥其辐射、示范、信息扩散和销售网络的产业龙头作用,提高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鼓励龙头企业不断将一些配套件及特定的生产工艺分离出来,形成一批专业化配套企业,积极支持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的供应网络,建立最终产品与零部件厂商的战略联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效应,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通过企业之间的集聚效应降低综合成本,增强竞争优势。

   4、努力扩大开放,培育产业集群

   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进程,推进开发区的进一步开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区域协调,改进招商引资方式,开展产业链招商,更多地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外著名企业,更多地把技术水平高、增值含量大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到我省开发区。继续办好一批重大经贸活动,引导开发区加大出口力度,发展外向型经济产业集群。

   5、加大扶持力度,培育产业集群

   增强服务意识,深化项目秘书制和企业保姆服务制,尽快形成“洼地效应”,把开发区集中建成经济增长的带动区。对重大产业集群发展项目,简化审批程序,保证产业集群发展项目用地需要,优先保证产业集群重点企业重要生产要素的供给。同时,建议设立省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资金,建议省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开发区产业集群重点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6、增强可持续发展,培育产业集群

   着眼于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的良性循环,促进资源消耗小、经济效益高的高新企业实现规模化集聚发展。在开发区开展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国际互认联盟IS0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从城市规划、项目入区、文明服务、节能降耗和依法行政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并提供相应的环境管理措施和考核指标。通过开展认证工作,有助于建设节约型政府、节约型机关,把建设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的现代化新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共同目标,实现和谐发展。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