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环境约束 转变发展方式

点击量:6416 发布时间:2010-03-10 10:54:46

适应环境约束  转变发展方式

              

举世瞩目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提醒我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刻不容缓,人类发展已进入环境约束时代。在这样背景下,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必须改变。

 

一、  西方发达国家曾经的发展方式不能效仿

    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时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通过领土扩张、殖民剥削、资源掠夺、科技革命等,迅速发展、强。走的是少数国家少数人富裕、多数国家多数人穷困的发展道路。二战结束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独立与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崛起与世界科技的迅猛发展,人类社会的生产能力空前提高,更多的国家、更多的人享受到了更好的生活。

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导致人类对资源的开发强度与利用强度空前提高,环境危机逼近了人类。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发生过很多环境污染事件。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方式不能效仿。

 

二、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方式也不能再继续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越来越多的商品与生产能力供过于求。但资本的扩展性已使我国经济逐渐呈现出周期性; 2008年爆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表明,我国经济也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周期性规律。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国的资源消耗巨大,土壤、河流、空气受到严重污染;缺水地区越来越多;很多生物濒临灭绝;单位GDP能耗高、排放大,出口产品附加值低、资源消耗大;很多资源人均拥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环境承载能力非常脆弱;很多地方重发展、轻治污。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使我国的环境不堪承受,表明改革开放以来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也不能继续。

 

三、  改变我们的物质生活方式

引导、鼓励科学消费,限制过度消耗资源的消费。包括提倡适当的居住面积,限制低容积率、大户型住宅建设,严格控制别墅建设。

大力发展以轻轨、公交、出租车为代表的公共交通;限制非公共交通车辆通行;鼓励骑电动助力车、自行车及步行;改革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车使用制度,引导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限制私家车发展。

提倡节约型饮食。鼓励自助餐。餐饮行业要根据客人需要按大、中、小份制作菜肴,吃不完要打包带走。提倡节约型消费,适用耐用的家用物品。

 

四、  改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

要用绿色GDP代替GDP改变以GDP数量论英雄的考核方式。将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计划生育、依法行政作为对各级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绿色GDP仅作为参考指标,从而促使各级地方政府认真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

加强资源与环境保护,切实推进节能减排;加强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加强市场监管,抑制资本的负的外部性。

要引导科学消费,尽快开征物业税,提高稀缺资源税费。鉴于我国人口众多、人均土地与能源资源的贫乏、环境承载能力严重不足,要采取措施限制住房和私人小轿车消费。大力发展信息、文化、体育、旅游、休闲产业,引导人们增加文化教育、体育健身、休闲旅游、阅读欣赏等对资源环境影响小的消费。加强税收调节,降低低收入者和生活必需品的税负,增加中低收入者的劳动所得,降低资本所得,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限制或禁止高消耗、高污染产业发展。破除地方保护,尽快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优胜劣汰,促使产能过剩与不合理产业布局得到调整、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减少资源消耗性产品的生产与出口,加大高新技术与资源进口,降低外汇储备。加大城乡环境治理投入;征收垃圾与污水排放费。增强城乡规划的科学性;对建设项目进行全寿命周期评估,坚持质量第一,正确处理质量、工期造价三者之间的关系;慎重决策,减少拆迁。

 

总之,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尊重客观规律,坚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适应环境约束的现实,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一条新的科学发展道路。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