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点击量:5905 发布时间:2010-03-10 10:51:50

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农业标准化是指运用统一、简化、协调、优选的标准化原则,对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通过制定标准和实施标准,促进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经验迅速推广,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以达到提高农业竞争力的目的。我省是农业大省实施农业标准化,实现农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对增强我省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保障民众身体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我省农业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我省农产品无论是内在品质还是安全卫生标准方面,与国际市场要求差距依然很大,农产品质量现状及生产环境堪忧,特别是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着农产品中的重金属、农药残留、硝酸盐、亚硝酸盐、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的药物残留污染严重;生产无公害农产品应禁用的一些农药品种,仍在销售和使用;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为推进我省农业标准化建设,有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普及、宣传工作的力度。

采用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手段,宣传标准化在农业中的作用,增强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标准化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了解、认识、掌握农业标准化的氛围。让农民、企业知道,生产讲标准、产品讲品牌,实施标准化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前提。

 

二、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对出口产品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要高标准采标,并制定出相应的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促进我省农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致力于农业标准的研究和制定。重点选择我省优势产业和主导产品,在标准化上做文章。比如,亳州市作为我国“四大药都”之一,牢牢抓住这个支柱产业的优势加大投入,力争建立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的中药材标准体系,以标准为契机,用标准化重塑亳州中药材产业,掌握市场主动权。在无特定标准的情况下,可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8项国家标准制定技术操作规程,使农产品生产各个环节都有标准作为技术依据。

 

三、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

各地要逐步建立市县(区)级农、牧、渔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产地市场以及重点基础要逐步建立质量检测站(或快速检测室)。重点放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采取速测和复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销售新产品和生产资料监控。有条件的农贸市场可实行市场准放制度,不合格产品不准进入市场销售。构筑市、县(区)、基础三个层次相互补充的比较完善的质量监测网络,防止在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过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标不依或标准实施不到位的现象发生。

 

四、抓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

站在全局的高度,进行区域化布局,争取各地都要建设一批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乃至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在生产过程中,重点做好产地环境的治理和投入品的控制。要及早出台有关农药、化肥、饮料添加剂、兽药等管理、环境治理意见。推广标准化技术,严格生产过程各个阶段的管理制度,提高规范化水平。

 

五、抓好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确保农业标准化有持久的生命力。

以优惠政策和宽松环境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办工厂,建市场,用他们的力量去创标识(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标志)、创品牌,以此带动基础生产。在加工环节上,严格执行有关标准,搞好加工过程的跟踪监控,提高加工、保鲜、储运和包装质量,提高产品档次。在流通环节上,切实推行优质优价政策,健全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激发生产者的危机感、紧迫感,从而真正重视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

 

农业标准化是现化农业生产经营和科学管理的主要特征,是适应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建立新型农业管理体系的需要。需要领导重视、政府支持,各有关部门能力协作和密切配合,以促进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