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

点击量:7068 发布时间:2010-03-10 09:53:39

关于加快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培养

技能型实用人才的建议

              

 

     发展技能型实用人才职业教育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从我省当下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把握,未雨绸缪,着力发展职业教育,不仅为迎接下一轮经济挑战搭建了人才平台,也为我省经济振兴,实现中部崛起,迎头赶上发达地区创造先机条件。为此,建议:

    一是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就业为目的,合理布局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原则上应以本地招生,本地就业为主导向。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要进一步优化,发达地市应该有系列的适应本地各种经济行业需求的中高等职业院校,县级或落后地区要根据自身经济社会状况开设中等职业学校,如农业、林业、渔业、建筑业等特色职教,或进行劳务输出型特定职教,转移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

   

   二是进一步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建议本着“分级管理、地方为主、社会参与”的管理原则,成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由教育、劳动、科委、财政、农委、工商、税务、用人单位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职业教育专门委员会,形成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行业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机制,通过统筹协调,使各部门信息通畅,配合密切,并组织督导评估,从而打破部门和学校的类别界限,真正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形成综合优势和整体合力,推动职业教育的资源整合和重组,共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各类职业技术教育学校要平衡协调发展。各地区在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匹配等方面要进行有效统筹整合,协调专业设置,做到资源共享。

   

   三是树立品牌意识,做大做强职业教育事业。要把职业教育当作一项新的社会事业发展,树立品牌意识,经营好职业教育事业。根据本地的优势、条件,开设特色职业教育学校,在同一层次、同一类型的学校当中,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水平,创出自己品牌,壮大实力。利有自己的专业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才能更好地为地方和行业发展服务,也更容易调动地方和行业办学的积极性。

   

   四是建立“政府主导型”职教投资模式,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中高等职业教育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不能完全以市场化方式建设运做职业院校,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更趋公共基础教育的性质。职业教育要树立起大职教、终身教育、素质教育、全民教育的思想观,不仅城乡年轻民众需要通过职业教育谋取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广大农民兄弟,也有待通过职业教育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达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提高劳动者整体基本技能素质。

   

   五是创新多元化教学模式。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突出的是对学生的技能培养,同时注重学生职业道德素质提升。创新多元化教学模式是现代职业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在课程项目教学、案例设计中有现实性意义,要符合市场和企业的人才需求。鼓励职业院校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只有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参与发展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职业教育的发展才有后劲,质量才有保障。

   

    六是建设实训基地,强化技能训练。职业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结合,纯消耗性实习不仅财力不足,同时也是一种浪费。各类职业学校要扩大课程分层教学面,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职业技能训练,把教学与生产实践、社会服务、技术推广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加强实践教学和就业能力培训,努力造就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实用技术劳动者。同时,还要做好示范性的职业学校建设;全方位推进与大型企业、企业集团的密切合作等。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