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民建企联会深入固镇县石湖乡考察调研西瓜产业发展

作者:郭一凡 朱海停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104 发布时间:2022-05-27 10:03:18

5月25日,蚌埠市民建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海停,副秘书长郭一凡,禹会区企业支部主委、乡先生乡村产业联盟理事长宋连军等一行人,在固镇县石湖乡乡长曹怀龙的陪同下,对西瓜瓜氨酸测定和研究:包括西瓜不同品种、不同倍性、不同瓤色,不同部位瓜金酸含量差异等方面的研究,赴固镇县石湖乡展开专线调研。曹怀龙乡长向蚌埠市民建企联会一行人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石湖乡的“一条主线、两大振兴、三篇文章、四个聚焦”发展思路,希望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资源丰富、人脉广、信息多的优势,助力石湖乡经济长期稳健发展!

当时,朱海停一行还与安徽省益丰生态农业董事长孟凡豹探讨了西瓜果实不同发育期瓜氨酸含量的变化,以及不同环境对西瓜果实瓜氨酸含量的影响。但是,由于试验中西瓜品种不同、环境不同,加上西瓜品种数目较少,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可比性,不能够对西瓜种质资源瓜氨酸含量有充分的了解。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注重果实的外观和品质。育种者对于植物外观、品质的选择可能间接伴随着其他某些与之相关的植物次生代谢物质的选择,而次生代谢物质往往伴随着植物驯化发生改变,且伴随植物的一些性状发生改变,如颜色、味道和其他的一些有益性状的改变,本项目的实施针对满足人们日益对功能性农产品需求,以西瓜为试验材料,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选育出高瓜氨酸含量的西瓜,通过现代生物科技和农艺措施,标准化调整优化农产品的营养成分,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有“西瓜之乡”美誉的固镇为农业生产大县,其西瓜种植面积达20 万亩以上。在西瓜生产中主要依靠传统的种植模式,从品种到生产技术已经落后于市场需求。导致西瓜的生产出现品质低劣、西瓜销售难、增产不增收,影响西瓜产业发展。为此本项目力争通过高校和企业联合攻关,选育出优质西瓜品种和集成高效栽培技术,为固镇农业振兴、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