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豆腐的老人

作者:陆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297 发布时间:2022-05-16 15:12:04

晨起,与先生外出吃早餐。忽闻“卖豆腐”的吆喝。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蹬着三轮车,车后摆放着用棉纱布盖着的老豆腐。我同先生说:“我们买点豆腐吧!“于是先生喊住了老人家,并对他说:”以前住西航校的时候,经常能听到你喊着卖豆腐,都这么多年了,还在坚持,真不容易!“

我跟过去掀开笼布,看还剩下近1/4的豆腐,对先生说:“我们全留下吧!”先生没有反对,让老人分了三个袋子装好。要付款时,老人家说他只收现金。而我们习惯了不带现金出门,于是先生拿着手机折回早餐店换了现金回来,付了豆腐钱。

回来的路上,我跟先生笑着说:”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只收现金,而且老人家卖豆腐40多年了,能坚持一件事几十年真不是容易的事情。“先生来了一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40多年坚持一件事情,坚持一个只收现金的习惯,不受外界变化的干扰。”看我不能认同的样子,先生继续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轨迹,卖豆腐这样的事虽小,却是他自己选择的人生,这个选择的意义在于坚持,也就是年轻人说的不忘初心……”说到这里先生轻笑了一下,又说:“你看他七十多岁了还可以骑着三轮车到处跑,还在创造价值,你能说他的人生没有意义吗?”

听了先生的一席话,我也陷入思考:如果在他年轻时或者生活中的某一天,忽然不安于现状,他的人生会不会有另一番模样?但是,我们无法窥探别人的人生,对于这个卖豆腐的老人而言,积年累月坚持做一方豆腐,换回踏踏实实拿在手里的钞票,一家人的平平淡淡生活,也许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