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建优良传统 做新时代优秀民建人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523 发布时间:2022-04-28 09:35:3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也展示了独特魅力和巨大优势。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需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民建组织和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继续弘扬民建优良传统,推动民建作风建设。

一、民建七十多年来积淀的优良传统,是民建政党实践的历史总结,是全会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历史传承的必然要求。

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45年12月16日创建。此后,始终不渝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证。

安徽老民建会员孙起孟先生亲历了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这一民建发展道路上的历史性转折,民建成立初期,孙老被推选为中央常务理事兼秘书处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他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投身于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斗争,在受到国民党当局镇压、民建被迫转入地下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斗争,声援配合人民解放战争,并积极推动民建逐步摆脱“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影响。1947年以后,他与章乃器被推派为民建驻港代表,建立与中国共产党以及其他民主党派的联系。1948年5月,他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代表民建赴东北解放区,走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亲密合作的道路,为新中国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

1949年8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题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充满了对中国人民的诬蔑和仇恨,并把颠覆新中国的梦想寄托在发展“民主个人主义”上。针对美国的白皮书,民建主要领导成员经过集体讨论,由孙老执笔,起草了《加强内部团结和警惕,答告美帝好梦做不成的声明》,发表在8月24日的《人民日报》上。声明认为,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从它出现在历史舞台开始,“就受到封建的阻碍和帝国主义的摧残”,“中国近百年史黯淡的一页也就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受尽帝国主义打击的一页”。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懂得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只有新民主主义,才是它唯一的光明幸福的道路”。这一声明,阐明了我国民族资产阶级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新民主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声明的发表,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称赞“民建发言人对白皮书的声明写得极好,这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教育作用是极大的,民建的这一类文件(生动的积极的有原则的有前途的有希望的),当使民建建立了自己的主动性,而这种主动性是一个政党必不可少的。”“民建此次声明,不但是对白皮书的,而且说清了民族资产阶级所以存在和发展的道理,即建立了理论,因此建立了民建的主动性,极有利于今后的合作。”这一声明在民建自身发展的道路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民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制定和接受《共同纲领》,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建组织和会员的精神追求。

在民建七十余年的社会实践中,爱国主义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

例如商贸重镇蚌埠。首位蚌埠民建会员、蚌埠市工商联主任委员潘锷璋先生,认真落实民建总会在皖北重镇蚌埠市建立地方组织的决定,筹备成立民建蚌埠市委。民建蚌埠市委的成立,使蚌埠工商界成为一支爱国力量。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前夕,蚌埠市工商联两次组织工商界人士赴前线慰问,1949年12月,国家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工商界共认购24万份。1954年又认购经济建设公债50万元(折成新版人民币),1950年夏和1954年7月,淮河水患严重,工商联除组织会员参加抢险外,还组织供应防汛器材物资及发放救济粮,两次共捐献寒衣8500套,救灾粮50万公斤,人民币6000余元,抢险用具9940余件。1950年12月,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市工商界成立抗美援朝支会,发动工商户捐款,捐献3架战斗机。

进入新时代,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我们要切实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体现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中,使之转化成积极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动力。

(三)始终坚持与经济界密切联系,是民建会的活力所在。

与工商经济界人士保持密切联系是民建的界别特色,是民建作为参政党的基本优势。

经济界人士谱写了新中国的工商华章。如1951年,蚌埠工商联配合党和政府推动各业走联营与合营的道路,推动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至年底,共建立33个联营组织,其中,工业12个,商业21个,商业、百货、纱布、杂货还成立联购网。1954年,推动麻袋厂、信丰面粉厂、裕淮卷烟厂、义聚永锅厂、福昌火柴厂等私营工厂由原来的加工包销改为公私合营。1955年1月,市工商联成立辅导转业委员会,全市有67户批发商分别转为从事工业、手工业、服务业、零售商业。至年底,全市私营商业全部与国营商业挂钩,分别建立批购零销、经销、代销关系。1956年1月,掀起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50多个行业的工商户,大部分被批准为公私合营,一部分转为合作商店或国营门市部。

新时期以来,民建组织积极探索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行职能规律,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整合会内资源,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民建会员中具有广泛的社会联系,能够就一些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增强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有利于深入了解我国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随着改革和建设事业不断发展,“经济界人士”内涵更加丰富,广大民建会员通过履行咨询功能、反馈功能、警示功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实在在把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四)始终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民建长期奋斗实践的不懈追求。

民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优良传统,是民建事业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民建成立时提出的提出的政治纲领的核心是民主和建设。集中反映了爱国工商界和知识分子的政治要求,与当时人民群众的愿望高度一致。进入新世纪以来,民建始终不渝地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切实、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为中央和地方的科学决策、 民主决策服务,使中共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

(五)坚持与时俱进,是民建保持生命力的有效途径。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民建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和自我教育,思想认识不断进步,从而推动会的整体素质向更高的层面发展。70多年来,民建坚持把学习与推进会务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创建学习型政党,进一步巩固会员团结奋斗的理想信念,提升会员的思想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民建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升,充分证明了民建以国家兴亡、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精神,充分证明了民建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范。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了新时代。民建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就一定要有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以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推进机关建设为目标任务,切实做好活动开展工作。

长期的参政党实践证明:民建只有坚持的中共的领导,才能在多党合作中保持正确的方向,实现其政治理想,才能经受得住严峻的政治考验,才能在与中共的团结合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进步,同心协力地把共同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