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勇担当 坚守“疫”线践初心

——民建会员李正刚在疫情防控战斗一线记

作者:刘艳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0480 发布时间:2022-04-27 10:32:16

3月26日,淮南市凤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出一例阳性患者并确诊,随即凤台县打响了抗“疫”战,县医院全员即刻进入备战状态,等待县防疫指挥部征调,民建会员李正刚正是其中之一。

三月的凤城,满城飘香,而凤台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准备建设凤台方舱医院。接到通知以后,凤台县人民医院随即发出倡议书,倡议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备战,随时准备进驻进入方舱工作。民建凤台支部会员李正刚作为县政协委员、普外科主治医师,深感责任重大,第一时间报名请战,荣幸被选中准备进驻方舱医院。在备战期间,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由于疫情不断升级,我县隔离点,封控区域不断增加,工作量持续增大,经院部领导协调抽调,他又被成功入选进入了凤台县疫情防控诊疗组,负责全县大量的封控区域、隔离点及健康驿站的人员巡诊工作,守护着全县各乡镇、各矿区、各封控小区、隔离点、健康驿站等大量密接、次密接人员的健康安全。

工作辛苦并充满着风险,各封控区域及隔离点不断有发热、咳嗽、心绞痛、腹痛、外伤等症状发生,有长期卧床并伴有多种基础疾病的老人;偶有现场抗原检测阳性的患者;有因封控时间较长影响心态造成情绪失控的人;还有大量基础疾病的病人。面对急需救治的病人,他总是随叫随到,为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有的患者子女不在身边,不配合诊疗工作,他耐心劝导,做好患者的心理安慰工作,积极实施救治工作;对情绪不稳定的隔离者进行安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顺利度过隔离观察期。在不断的巡诊期间,有不理解及情绪激动的人员,对医护人员态度及情绪不友善,甚至恶语相向,他均给予理解和安抚。

一天夜间,某封控区域的的患者,突发疾病瘫倒,情况紧急,经现场判断疑是突发脑血管疾病,病情较重,患者肢体无法活动,家中也无青壮年,电梯内担架无法放置,封控的区域也无人能进入帮忙,他不顾个人安危,及时做好个人防护与巡诊组司机一起把近80公斤的患者抬进巡诊车辆并送往县医院紧急救治。

李正刚妻子郑瑞娟,凤台县人民医院伤口造口门诊负责人,从3月26日凌晨4点钟开始一直坚守在为全县人民做核酸检测的岗位上,后因科室密接急诊病人需救治,她义无反顾进入病房单独面对密接者,进行救治,直至患者康复。年幼的孩子交给了年迈的父母照顾,孩子经常和爸妈视频问他们什么时候能回家,他总是忍着心酸安慰孩子:爸妈是“大白”在和病毒作战,即将胜利,到时候你要奖励爸妈哦”。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李正刚逆向而行,不畏风险,始终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每日奔波隔离区封控点,牺牲小我,默默付出,不为一声喝彩,只为筑牢百姓生命健康的防护网,兑现了一位民建会员的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彰显新时代民建会员的风采。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