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垄草色到万丈原野

作者:李新猛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120 发布时间:2022-04-20 10:56:12

我是蚌埠三中的一名美术教师,蚌埠民建教育支部副主委。

美术教育事业犹如“草色遥看近却无”,看上去很“美”,却一无鲜花二无掌声,只有身在其中方晓“冷暖自知”。走了很远的路,吃过很多的苦,貌似有点成绩。用30多年踟躇踉跄的双脚做画笔,画出来的哪是什么成功?我没有豪言壮语,也无微言大义,只有临深履薄的一名老教师内心生发的几点感悟。

持志如心痛,和自己较劲。世上的路千万条,最难走的是心路。父母都是农民,我兄弟姊妹多,缺少得天独厚的优越环境,本以为这辈子只能“垄上行”。如果能吃苦也算一项优势,那是基因里带的。上苍更没有赋予我聪慧的大脑,只有在跌跌撞撞中学会坚强。从中师生到大专生到本科生到硕士生再到正高级教师,一次次逆风前行,虽不是血雨腥风,也历经磨难,数次跌入弹尽粮绝的至暗时刻。

有人“一次获奖吃老本,两次夺冠就躺平”——这断然不是我的做事姿态。因为没这个资格,只能闷头死磕,不断突破临界点。一次次熬到体力、智力和情感极限,不淋漓尽致不痛快,像是自虐。大家看到我拿的奖项往往比较“硬核”,背后是因为不会取巧,只能用笨办法:结硬寨,打呆仗。

起初的追求不是我比别人更多热爱教育事业,是想通过苦兮兮的奋斗改变命运。心里始终还有执着信念:往前行,往前拼,往高处攀登,也许能看到更美风景。走着走着,从“苍茫独立无端感”,望到了“风正潮平一帆悬”。 

我想这是“持志如心痛”带来的回报吧。持守着一个志向,就像心在痛。一心在那个痛上,光想着怎么完成这个志向,哪有功夫说闲话、管闲事?

起心动念利他,一切方法自来。助人者自助,自助者天助。听了很多这样的大道理,为什么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一来很难坚持做到知行合一。二来人性都有弱点和贪嗔痴,克制私欲和自我斗争很痛苦。三是众口铄金,被20个人骂傻子,就自以为真傻。更要命的,人是“短视动物”,都想拿到眼前利益,谁也不想在看不到具体回报的事上长久付出。

利他不是人的本能,但本能也可被改变底色。看到被辅导的同事一个个获奖,我比他们还高兴,不是因为我高尚,是我想通了几个道理:

一是从小家里兄弟多,能吃亏的孩子父母更偏爱。二是“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越自私越难成事。三是付出可能会习惯成自然,付出多了也就习惯了。四是多付出多受助,这是铁律。细数自己一次次获奖,不也是站在前辈的肩膀并得到他们鼎力相助吗?根据“吸引力法则”,付出的人会吸引更付出的人,反之亦然。况且受组织教育多年,人怎么可能境界一点不提升?

利他思维若能成为一种“习惯”,必须跟心性弱点打一场持久战,绝非我说的这么简单。人类生而难免有欲有私有争有恶,痛哉怜哉!所以至圣先师教化和自我慎独管理不可或缺。我笃信“一灯燃千灯,其本无减损”。如不积极躬身入局,你怎知“蜀道之难”?何来“助人自助”?

师生真诚相处,改变彼此命运。“丑木”能不能成材?“朽木”可不可雕琢?孟子讲“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当皇帝也享受不到的快乐。问题是被推到美术教师面前的学生,是谁眼中的“英才”?李希贵也说“教育就是帮助孩子找到‘可以伟大’的地方,并让他们行动起来”。作为教育思想,这些当然令人心怀崇高。但过往30多年,我面对的是一个个年龄鲜活但自信上却灰头土脸的孩子!

人的潜能犹如矿产,埋得很深。教师能因材施教是加分项,有教无类是开挂项,做“随形雕”变“废”为宝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非常之难。但如果一个孩子一生中有一个重要“窗口期”被我撞上了,我究竟能做什么?能不能引光入心,让希望常驻?——这仍是我继续努力的方向。

让每个学生毕业时带走的不仅仅是知识,最重要的是点燃渴求知识的火花,并使它生生不息燃烧。每年暑假,我教过的一个个学生向我报喜考上大学、研究生、博士生时,我豁然觉得:是学生改变了我的命运。

作为一个美术教师,就不能自信点,把“美术”二字拿掉?甚至把“教师”也隐去,我顶多是一名“催化师”,把学生的心点燃,因为他们都是“可燃体”,没有“绝缘体”。

过去老把教师比成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但仅仅照亮是不够的,还要领跑,要让学生追着光走,然后自己发光。要求学生自信上进、相信自己,我就先给他们打个样。加里宁说“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学生。”我深以为然。

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味。美术作为一门“小学科”,过往要么不被待见,要么被人小觑。美术老师容易佛系、被“躺平”,心的底色容易暗下来,不敢主动“有为”,更愧于谈“教育情怀”。只要一谈情怀,有人不是说你傻就是说你装。长此以往,哪还有美术教育和自己的“一席之地”?

我的体会有两点:其一,普通人的“位”不是娘胎自带,没有人一出生就位高权重、万众景仰。教师的“有为”一定是“有位”的充要条件,而“有为”的基本前提是对学生的喜爱和对教育工作保持经久不衰的热情。先画出明快的心理底色,以热爱为鹄,遵从心唤,或能在“无位”之时做点“有为”之事。至少不会把教师岗位仅当成苦涩谋生的饭碗,能让自己的情怀和生命“双保鲜”。

其二,取得一点成绩不要以为自己就“有为”了。不是我们多厉害,是教育平台更厉害。少抱怨苛责平台的不足和缺陷,哪有完美的平台。让自己的目标与平台的优势协同共生、迈向共赢。持守“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信念,做好当下事,珍惜眼前人。把平台可用资源“用到位”,多为平台的臻于至善操心出力,会发现你前进的脚步挡也挡不住。

有为又有位,生命才“有味”。这个“味”是五味杂陈搅拌的“真味”,也是苦尽甘来升腾的“美味”——看你怎么理解。毕竟哪个行业的人都不想在混日子、熬退休中甘愿“享受”那份乏味和贫瘠。

时常思考一件事,教师有没有自己的青春?最近想通了:没有!川流不息,渊澄取映。我们的青春就是学生,学生的青春和我们同体。

年过半百,希望自己还有颗少年心。恪守至高无上的信仰,秉持永不褪色的初心。吴冠中先生在自传《我负丹青》中说:“青春远去,如今我老了,时常追忆六十年前在重庆沙坪坝鸳鸯路上的年华。”回望心路,年矢每催,忘却慨叹,只有前行。不负我和学生这么多年一起走过的路,一起吃过的苦,一起追过的光,和一起留下的深深印迹。

奋斗者的心都是相通的。幸运的是,从年青时一脸轻狂、双脚青涩,坚定无悔走到今天,心中装满秋色,还能和生命中邂逅的人一同迎着光奔跑,用全身心的热爱拥抱中国教育欣欣向荣的万丈原野。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