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传家惠久远

——学习冷遹先生的家风家训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715 发布时间:2022-04-14 08:36:36

近日,我参观了民建先哲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创始人之一、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之一的冷遹先生纪念馆后,深刻感受到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作为民建后人,我尤其感叹先生在家中克己亲民的规矩意识及培树朴素清廉的家庭风气,体现了一个革命者特有的家国情怀,体现着凛然正气和清廉之风,犹如一面镜子,告诫后人如何把好权力关、亲情关,如何严以律己、谨慎用权、培树家风。

冷遹出身贫寒,特别能理解贫苦百姓的艰辛,要求子女从小就要怀有心系百姓的情怀。一天,冷遹小女儿放学回家,看见桌上摆着菜,和两个堂兄妹坐下来就吃,冷遹回家看见了,把小女儿叫去,问道:“菜的味道怎么样?”“好吃!”“那你知道这菜的来历吗?这是一个人当掉他母亲的皮袄买来的,你们怎么能咽下去?”说罢,冷遹把那个送礼想请他帮忙的人找来,叫身边的勤务人员向那人要来当票,个人出钱到当铺里把皮袄赎回来交还给主人,还伸出援手,接他来自己家里居住。

冷遹常年在外工作奔波,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但他对家庭建设非常重视,告诫家人,严禁以他的名义行方便之事,严禁家人乘用公家的汽车,严禁使用公家的纸笔等物品,一切都要按家规来。他要求家人先人后己、勤俭持家。有一年家乡歉收,除夕家人忙着过年,冷遹心系群众疾苦,对妻子说:“简单些吧,还有人家断着炊呢!”他是担心歉收的农家过不好年,吩咐家人把家里的粮食分给乡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首次将不注重家风建设列为纪律处分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员的家风,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从古自今,家风建设都是为人做官的重要课题,良好的家风,是给人生德行操守系上的“第一粒扣子”。

家风也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更是赋予传统家风文化新的实质内涵。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同时还要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守住传统家风家训文化之“根”,培树践行良好家风,把家风建设融入日常学习活动中,学习家风知识,敢于担当,干干净净地用好手中的权利,增强党清廉自律动力,回应群众期盼,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铁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