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芦山

作者:胡永武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8280 发布时间:2022-04-07 16:03:49

西芦山在蚌埠市区的东南,龙子湖的南岸,是我市李楼乡和燕山乡的交接处,梅花山也属西芦山的范畴。现在是大明文化产业园所在地。相传,西芦山曾是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鲁肃的屯兵场,当时,魏国丞相曹操在淮上区的曹老集屯兵,鲁肃就在西芦山屯兵,两军对垒。后来逐渐演变成芦山,因为龙子湖区和凤阳县交接处有个东芦山,这里就叫西芦山了。山角下有一个大芦村,黄郢村还有一口鲁肃井,据说都与鲁肃有关系。

我的少年时代是在西芦山上度过的。我家就在西芦山脚下东首的胡家圩子,那里的田间阡陌,菜畦果园,河沟塘瞿,曾经那么的熟悉。那时,我还经常和小伙伴们牵着水牛、黄牛到山上放牧。由于我们三四人通常要放七八头牛,上午从胡家圩子村牵牛出来,沿着上山的小路来到西芦山中我们称作老山怀的地方,将牛绳都往牛头上缠绕数圈,栓牢后,任凭牛顺着横山漫山遍野地吃草。快到中午时,我们几人中选一人在此留守看候,其余人回家吃饭,饭后给留守人带点饭过来就行了。有天中午,是我在值守,我随手采来几片树叶,在嘴中吹着,也能吹出几首曲子来,听着远处犁地的打号声,不知不觉睡着了,直到同伴送饭来,才把我叫醒。老百姓很羡慕陶渊明的隐居生活,那时我们在山涧里逮鱼、摸虾、捉螃蟹,在山上砍柴、打猪草,那种恬淡但不懒慵的田园生活,天真无虑,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甜蜜快乐。临近傍晚时分,我们几位则要分头去找寻散放在各个山头的牛。如果有谁先找到牛,则用手做口哨用不同的音调吹出来,这种口哨音传得很远,其他山头的伙伴听到后,就会立即用口哨回应。我如今偶尔也会在熟人面前露一手,用十个指头任意都能在口中吹出不同的音响,吹口哨可是我们从小放牛时练就的本领。

儿时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是在西芦山里偷西瓜。那时好像七十年代,刚近西芦山中有一个我们叫做团山的山坡上种着生产队大面积的西瓜,西瓜普遍成熟的时候,我们一帮孩童从水坝靠山的一侧,在河里游泳,也不知是谁采来荷叶,让我们顶在头上,几个人慢慢游到水库对岸,来到西瓜地里,乘守瓜人午休时刻,每人摘上西瓜,慌忙跑进水库里,等到看瓜人发现来撵我们,我们都下到水里去了,他只好在岸上指着,大声骂着,发发牢骚而已。记得当时偷瓜,我们还编了个顺口溜:下定决心去偷瓜,不怕牺牲摘掉它,排除万难抱回来,争取胜利吃掉它。

我的快乐童年,多与西芦山为伴,我家一半的地在西芦山里,春季鲜红的日头挂在明净的蓝天上,云朵携着轻飘的暖风,漫山遍野山花的香气被春风传递着,清新淡雅,地里满眼是小麦和桃花;夏季山上烈日炎炎,百花恣意盛开,尽情播撒心中的热情,地里大部分种着西瓜,这也是李楼西瓜为什么好吃,那是在沙土地里长出来的原因;秋季劲风草长,山里红、枸杞子等各种野果挂满山岗,地里种着各种豆类或红芋或花生;冬季往往白皑皑一片银装素裹,空灵寂静笼罩着整座西芦山。我也曾经和大人们于冰天雪地里一起到这片山里,顺着雪地上的脚印逮过兔子,好像多数是空手而回。

新时期,在西芦山开过几年全市桃花节,影响盛大。那段时期,别人问我是哪里人,我都会很自豪地说,我家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曾几何时,大明文化产业园在我的老家西芦山建设,我原本引以为自豪的满山桃花被划入大明园区,由于投资方不予重视,也无人管理,桃树被荒芜,桃花凋零,现如今基本无人问津。

我现在经常于休息日去登西芦山,如要选择不怎么累,就从西芦山东坡,顺着山脊缓缓地往上爬,到了现在建有凉亭的地方再往西至最高处。如果体力好直接登顶,则选择主峰的南北两侧,可直接攀登上去。站在山顶,整个蚌埠市全貌尽收眼底。那浩渺的龙子湖,碧波荡漾,大学城、龙湖大桥、帆船基地一一精致地显现;恒大、翰林、海亮天御、天湖国际等小区建筑鳞次栉比;古民居博览园更加耀眼。我曾经去过全国不少地方,市区边上均有一座山,而且山上建设的很好,是城市休闲娱乐的基地,是城市理想的后花园。我想,西芦山是几座山连成的一片山,又在龙湖南岸,承载着园林城市建设的载体。站在山巅就可鸟瞰我市全貌,在山顶南首、大明文化园北首的山峦环抱里,可建立一系列的健身设施,如滑草、跑马、攀岩、射击、烧烤、蒙古包等基地,是我市的后花园,是我市休闲娱乐的集散地,是我市健身野营的实习场。蚌埠城市南有西芦山矗立,北有淮河流淌,是真正名副其实的山水园林城市。西芦山精蕴着蚌埠的未来,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梦想。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