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安徽动漫产业的若干建议

点击量:6892 发布时间:2010-02-25 11:03:56

动漫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生产和经营的产业。动漫艺术不仅直接催熟了与之关系密切的影视、教育等相关行业的飞速发展,还带动了旅游、服饰、文具和少儿用品等衍生产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点。

发展动漫产业对于满足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扩大文化内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都具有积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从小到大,迅速发展,正在逐步从一个动漫游戏消费大国向动漫游戏研发、生产、制作和营销强国迈进。

安徽动漫产业也在迅速成长。全省专门从事动漫生产的企业目前已有100多家,动漫工作室数十家,从业人员数千人。初步形成

了动漫原创、制作、出版、发行、媒体播出,再到衍生产品生产、动漫教育等动漫产业体系。合肥、芜湖及马鞍山动漫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动漫原创产品生产频传佳音,人才培养进展快速,我省举办的两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都取得骄人成绩。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抓住国内外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时机,积极稳妥地大力推动我省动漫产业的发展,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动漫产业中心之一和动漫产业强省”的目标。为此建议:

1、尽快建立动漫产业联席会议制度。文化、新闻、广电、财政、发改、银行、税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通过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协调、决策机制,整合力量和资源,定期研究有关政策措施,帮助解决相关问题。

2、制定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调研,建立跟踪档案,制定发展规划,促进我省动漫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3、加大投入,出台动漫产业政策。由省政府出台《安徽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级奖励与扶持动漫产业具体办法,加大投入,每年扶持一批优势动漫项目创作生产,奖励一批产品获得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团队。

4、建立健全动漫产业投融资体系。鼓励利用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动漫产业的风险投资,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进入动漫产业。鼓励具备条件的动漫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票据等。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合作。

5、成立安徽动漫产业发展促进会。由有关领导、专家及银行、税务、有实力的企业人士组成,下设专家委员会,开展相关的信息、分析、评估和培训等,筹集安徽动漫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经专家评估的优势项目的研发和生产,并确保资金和利息的回收,从而实现资金和产业的滚动发展。

6、加快我省动漫产业基地建设。整合芜湖、马鞍山动漫基地,并与合肥动漫基地开展好分工合作,做到有序发展,增强在全国的竞争力。聚合优势资本、优势人才、优势技术,全力打造现有动漫基地,促进研发、培训、创作、生产的紧密结合。引进大型品牌企业集团,整合现有企业,引导合理分工。设立动漫剧本创作基地,抓好核心技术研发,建立动漫技术设备和公共技术平台支撑服务体系,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促使基地向规模化、集约型、专业性(特色化)方向发展。大力开发动漫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品市场,构建动漫产业国际交流平台。

7、重视利用民族文化特别是我省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创作生产动漫产品,使我省动漫产品更具特色,更具吸引力,快速形成品牌,加快占领国内外市场。

8、高度重视动漫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促使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紧密结合,组建动漫产品研发机构,建立健全原创动漫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大力培养和引进动漫策划、编导、技术和营销管理人员,完善动漫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支持高校与企业合作,培养适用型、操作型人才;为海内外高端人才来皖讲学和工作创造优良的信息环境和人文环境。

9、用足用活国家发展动漫产业政策。扎实做好动漫企业认定工作,加大对国家有关税收政策的落实力度。瞄准国家原创动漫扶持计划和推广计划,以及培育动漫人才、构建动漫公共技术平台、推动中国动漫走向世界等政策措施,争取更多空间和支持。

10、加强市场营销推广,不断提高优秀动漫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尽快熟悉和掌握现代营销的方法和手段,通过收购、兼并、参股、代销等方式,组建和扩大动漫产品在国内外的营销网络,充分利用各类营销平台,不断扩大我省动漫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搭建结构合理、覆盖广泛的传播平台,为优秀动漫产品的刊发、放映、播出、传播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大动漫产业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打击各种走私、侵权和盗版动漫及其衍生产品的行为,为动漫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