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建议:方向用数字 经纬用奇偶

作者:田柏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126 发布时间:2022-02-22 10:44:42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关系最密切是交通上的一些信息,常用的如交通指示灯以及其他一些交通标志,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可以通行等等。全世界各种语言的人,对此都能识别。

  但是关于方向指示的, 目前世界上通用的是用英文 (简写)来表示,如:E、W、N、S ,来表示东、西、北、南,四个方向。

   在中国,表示方向通常是用英文加汉字来表示,如马路"东"的方向指示, 一般汉字“东”加上英文方向简写“E”来表示。

  在一些多种语言的国家,经常出现一个单位的名称,用多种语言来表达的现象,如在新加坡,学校的招牌通常都是用英文、华文、马来西亚文和泰米尔文4种文字来表达。当然在交通指示牌中,由于面积的限制,不可能用4种语言,通常只能用一种语言,新加坡一般都是用英文,指示方向自然也是用英文。

   交通设施上的英语方向指示,这对于非英语国家的人民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英语不是世界通用语,英语今后也不可能成为世界通用语,华语虽然在世界上使用的人员最多,但是也不可能成为世界语。

   国际上也曾经有人发明了世界语,提出要推广世界语,但是世界语发明后推而不广,很少有人使用。

 另外,一些马路也用自然数字来表示,如xx号马路,xx号公路等等,这里数字没有方向概念,应该对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分别用奇偶数来表示,使人们很容易分清马路的走向,经纬方向用奇偶数来表示后,马路走向就一目了然了。

  对地球的一些常用概念,急需要用世界通用语来表述,而阿拉伯数字是全世界唯一的通用语言,不论任何国家、地区和民族,都能识别阿拉伯数字。

  表示方向需要有一个全世界认可的通用语,才能使大家都能识别。目前,全世界唯一的“通用语”就是阿拉伯数字, 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 建议在交通设施上:“方向数字化 ,经纬用奇偶”。

即:用阿拉伯数字来表示方向, 用1、2、3、4四个阿拉伯数字,来表示东、北、西、南,四个方向;0 表示环线 。

(由于东半球和北半球的居住人口众多,所以采用1和2来表述东和北;3和4表示西和南)。东西方向的一律采用偶数;南北方向的一律采用奇数。

   方向用数字化来表示,具体有以下三点:

   一、地理标志  数字替代;

   二、 公共交通  经纬区分;

   三、 东西北南  数字方向 。

        一、地理标志  数字替代

 对地球上一些方向上的概念,其根源于地球的经纬度,交通标志数字化,首先需要地球地理数据的数字化,用数字化替代目前通用的英文。

 东经、西经、北纬、南纬,(E、W、N、S)分别用数字来表示。分别用1、3、2、4四个阿拉伯数字来表示。

即:

   东经为”1“

   西经为“3”

   北纬为“2”

   南纬为“4“ 。

 对”赤道、南极与北极“也应该同步实行数字化。

  对”赤道”的简称符号为“0‘ 0”。

  因为”赤道”就是南北纬度的起点,也就是”0“点,两个”0“就是代表南北纬度,所以简称符号为“0 ’0”。

  北极的简称符号为”2 '90“,”2“代表北纬,90代表度数;

“南极“的 简称符号为”4  ' 90“,”4“代表南纬,90代表度数。



 由此类推

  “13 ’0”代表本初子午线,1 3代表东西经,0代表0度;

  “13‘180”代表国际日期变更线,1 3代表东西经,180代表180度;

  “2 ’90”代表北极,2代表北纬,90代表90度;

     "4‘90"代表  4代表南纬,90代表90度;

  “2 ’23.5”代表北回归线,2代表北纬,23.5代表23.5度;

    "4‘ 23.5"代表南回归线,4代表南纬,23.5代表23.5度。

  目前,对经纬度的还有一种表述:对经度,东经为正数,西经为负数;对纬度,北纬为正数,南纬为负数。这与温度的摄氏华氏两种制式一样,如果实行东西经南北纬的简称符号数字化后,两种表达方式可以共存。

 二、 公共交通  经纬区分

   人们日常生活中,经纬数字分开用的地方经常见到,最常见的是马路两边的牌号,一边是奇数,一边是偶数。还有剧场、大会堂等地方,座位的的牌号,一边是奇数,一边是偶数。中国的“国道”,也基本上按照这个原则来编排的,南北是奇数,东西是偶数。但是,奇偶数的运用的地方还很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方向代码化后,指示马路的:东、西、北、南的四个方向,方向,分别用:1、3、2、4四个阿拉伯数字(代码)来表示。这里的代码,经纬已经区分了方向。

图为合肥市芜湖路路牌,数字化后,1取代东和E,3取代西和w。

另外,对一些特殊的马路命名,也应该按照这个原则。

1. 已经用“经纬”来表示马路名称的,如,中国的一些城市马路,采用“经几路”“纬几路”等等,按照“经纬用奇偶”的原则,南北方向的一律用“经(奇数)路”,东西方向的一律用“纬(偶数)路”。

2. 已经采用“数字”来表示马路名称的,如中国广州市的中山1路、中山2路,一直到中山8路;新加坡的裕廊48街、51街等等,这些都是自然数,没有方向概念, 实行“经纬用奇偶”后, 东西方向的马路用“偶数”表示,南北方向的马路 用”奇数“表示。如东西走向的马路分别采用1、3、5、7、9;南北走向的马路采用2、4、6、8、10等等来命名,这样就使人们对马路的走向一目了然。

3. 环线一律采用“0”来表示。几环线就采用“0几”来表示,如一环路采用“01”,二环路采用“02”来表示,二环路采用“0”来表示,,,如此类推。

4. “延申” 数字的一致化。目前,马路的门牌编号都是奇偶数对应编排,如安徽省合肥市,东西走向的马路,均采用路东边的门牌为偶数,路西边的门牌为奇数。

   南北走向的马路,均采用路南边的门牌为奇数, 路北边的门牌为偶数。但是,附属于马路的弄堂小巷等等,都是用自然数来编排的。如合肥市寿春路1小巷、2小巷、3小巷等等,在上海市,也经常看到xx路xx号xx弄等等。延申对奇数路牌编号边的弄堂小巷编号一律采用奇数,偶数路牌编号边的弄堂小巷编号一律采用偶数,与马路编号相一致。

  三、 东西北南  数字方向 。

  地面上马路均有路牌,路牌上均匀方向指示,实行数字方向后,路牌上的现有的汉字方向及英文简写,均可改为数字。这个比较简单,原来的东和E改为1就可以了,其他方向如此类推。

人们在地面上,一般对方向可以识别。复杂的是在地铁出口和地下道,就很难分辨方向,地铁出口方向指代数字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地铁出口一般没有方向指示,  地铁出口都是自然数或者英文字母 ABC来编排,如1号出口、2号出口、3号出口等等,及英文字母A、B、C、D出口等等,没有方向概念。

 一般地铁站有4个出口:东北、西南、东南、东北。

   拿安徽省合肥市的地铁2号线的四牌楼站来说,现有4个出口,分别是A、B、C、D出口。东北方向的叫A出口,东南方向叫B出口, 西南方向的叫C出口,西北方向的叫D出口。

图为合肥市地铁四牌楼站,数字化后,B出口改为14号出口,使乘客一目了然知道,该出口位于车站的东南位置。

  数字化后:东北方向就是12,3西南就是34;东南就是14,西南就是34  。这样,四牌楼站的A出口叫12出口, B出口叫14出口,C出口叫34出口,D出口叫23出口。

当然一些地铁出口比较特殊,如安徽省合肥市的地铁1号线的包公园站来说,只有3个出口,分别是A、B、D出口。A出口在乘车点的东边,B出口在南边、D出口离乘车点最近。

  离乘车最近的出口因为方向不明显,可以叫“0”号出口,这样对想尽快进出站的乘客就很方便了。A出口在乘车点的东边,自然叫1号出口,B出口在南边,就叫4号出口。

图为合肥市地铁包公园站,数字化后,改为1号出口。

数字化后,包公园站的三个出口分别是:0号、1号、4号出口。

 地下道出口方向指示同地铁出口。地面上的一些其他建筑物,如小区方位、单位地址及立交桥桥墩 、电线杆等等的方向指示均可参照:“1是东来3是西, 2是北来4是南”来执行。

四点好处

一、一“数”多意。充分发挥奇偶数的作用 ,使本来没有作用的奇偶数,不但有序数的含义,而且有了方向的指示作用 。用在地铁车次的编号上,可以大大方便人们的交通出行,如从东到西,只要选择偶数车次,从南到北,就选择奇数车次,在大方向上不容易出错。长期使用,可以使人们渐渐养成数字指代方向的习惯,即奇数可以指代南北方向,偶数指代东西方向。

二、简单明了。在目前所有的文字中,数字是全世界最简单的语言,用奇偶数数字指代经纬线和方向后,在文字上更是简单明了的。这在表示经纬线上,和其他任何语言相比,也是最简单明了的。虽然增加了方向的含义,但是没有增加文字,也是最简单明了的方向表示方法,也是在所有语言中最简单的。

三、世界通用。阿拉伯数字是世界通用语言,不需要翻译,任何国家或者地区的人都可以看懂。而现在的地球上经纬线的表示,一般都用英文,东西南北都用英文单词的首位大写字母表示,如EWSN,不使用英文的国家或地区的人们就看不懂,而阿拉伯数字所有人都能看懂。东北西南用1234四个数字代替,任何国家或者地区的人都可以看懂。奇数偶数指代方向,也不需要翻译。

四、适应数字化潮流。数字化是世界发展的潮流,计算机语言主要就是数字语言。地球经纬线和地铁车次的编号数字化后,更加方便计算机识别, 地铁线路编排采取数字化,这样不但与其他交通工具的编排相统一,也方便网络输入和电脑计算,因为现代化的地铁运营,已经全部实行的是电脑网络管理,线路编排全部采用数字化编号是发展的大趋势。

  现代化的交通必须要有现代化的交通标志,目前绝大部分的交通标志是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人发明的,中国发明了黄灯,加拿大人米勒发明了马路标线,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还会有更多的更好的、更科学的标志出现。

数字方向口诀歌

 环0纬偶经是奇,

 1是东来3是西。

 2是北来4是南,

 数字方向要牢记。

 东北是12,西南是34;

 西北是23,东南是14  。

 心中有数走天下,

 数字方向最好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