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履职尽责,当好一名政协委员

作者:李海燕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017 发布时间:2022-02-11 16:26:32

去年,我有幸增补为市政协十五届委员,经过一年的委员履职经历,收获颇多,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

当好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政治意识,切实做到“懂政协”。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性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事、履行职责,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一名政协委员不容易,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更不容易,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讲政治是我们作为政协委员的前提条件,政治共识是对委员的基本要求,把讲政治贯穿在我们的履职活动中,落实在我们的一言一行。参加政协会议,不能只是感到光荣,而是要尽心尽力履行职责,增强委员意识,把责任抗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谏诤言、谋良策,突出委员主体,彰显政协作为。

当好政协委员,要积极撰写政协提案,努力做到“善议政”。政协提案是一个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重要的手段,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有效形式。写好政协提案,对于一个新手来说,首先要立足本职工作,针对自己熟悉的领域,坚持问题导向,选择党和政府重视、社会各方关注、人民群众关心、自身有条件做好的题目。本人在淮南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工作,主要从事市长质量奖评审、质量管理专业工作。去年,我拟写了两份政协提案,选择了与自己工作职责相关的课题,一份提案是《关于加强市长质量奖质量标杆引领作用》,关注我市市长质量奖政策效果问题,由于日常工作中对市长质量奖政策执行作用的思考,提案立意比较容易出炉,解决对策言之有据,因此这份提案作为社情民意被市政协研究室采用。同时,市场监管系统整合了原质监、工商、食药等系统,尤其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关注的焦点。我走访调研了食品监管相关科室,虚心请教,去年撰写的另一份提案是《应该为校园五毛食品划上句号》,关注校园周边低价劣质食品安全问题。今年撰写的《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 积极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也被民建市委报送到市政协作为集体提案,同时被省民建采用为社情民意。由于选择的课题与自己本职工作相关,容易获得真实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也容易从数据中分析思考与经济社会相关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需要部署落实的建议。写好政协提案,用好政协“话语权”,发出政协好声音,要“善议政”,需在“善”字上下功夫,我还要不断努力摸索。

当好政协委员,要提升建言资政能力,坚持做到“勤学习”。汪洋主席指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如何提升政协委员的建言资政能力,加强学习培训必不可少。去年,参加了市政协在南京大学举办的淮南市政协履职能力提升进修班,使我进一步熟悉了政协工作的特点,掌握了履职的形式和方法,更顺利地进入政协委员角色。深入的培训使我更加明白,调查研究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基础环节,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坚持和实践实事求是的过程。要想提案做到参得准,提得对,有实效,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建高质量之言,献高水平之策”,就必须做好深入调查研究。新时代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我们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要加强新时期政治理论学习,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学习,提升建言资政能力。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只有勤学习,才能不断意识到自身不足,也只有勤学习,才能增长智慧。

今年,又当选为市政协十六届政协常委,我深知责任重大,也深感使命光荣。我一定恪尽职守,忠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探索履职的新思路,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全体委员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