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皖北地区领先的“四化同步”发展区 

作者:李景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940 发布时间:2022-01-13 11:02:2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发展定位,产业强市主战略蓄能成势,新型工业化发展优势明显,信息化发展不断提速,农业现代化发展基础牢固,城镇化发展载体支撑稳固。在“四化”协同发展上,着力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了城市经济的活力;促进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形成了产城一体发展的格局;促进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民建蚌埠市委经过调研指出,与全省和长三角欠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的产业发展不足,由此导致“四化同步”耦合度低、联动性差,工业化引领城镇化质量不高,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速度不快,信息化赋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作用不强,要素支持力度不足。

在《关于抢抓“新四化”同步协调发展机遇 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民建蚌埠市委提出,要以新发展理念进行前瞻性规划和系统性布局,用市场化手段汇聚、整合要素资源,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建设皖北地区领先的“四化同步”发展区为目标,围绕“一体两翼一支撑”战略布局,即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两翼、信息化为支撑,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城乡发展空间,改善产业发展布局,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以“四化同步”实现发展蝶变,促进共同富裕。

同时,以空间规划为牵引,匹配“四化同步”布局。坚持以人为本、产城一体,处理好城镇与产业、城镇与人口、城镇与乡村的关系,做到人城相融、城乡一体。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聚、服务向农村延伸、生活向城市看齐,强化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绿色低碳高品质新城区。

提案建议,找准“四化同步”发展方向,要以突出引领为抓手,以补齐短板为重点。按照产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会化、社区城镇化和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社会化、经营市场化方向,高水平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和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以信息化提升农业产业内生动力,大力发展农业信息化和农村信息化,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城镇化带动新农村建设。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