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

作者: 何沛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6734 发布时间:2022-01-10 10:22:25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蚌埠,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如淮河大铁桥、建桥烈士纪念广场、宝兴面粉厂旧址、抗日战争淮河阻击战遗址及纪念墙、孙家圩子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淮上军纪念碑等,这些革命旧址是革命先烈留下的珍贵财富,蕴含着蚌埠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蚌埠红色文化的主体。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热起来,很多市民游客前往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印记。上述这些蚌埠红色革命旧址,记录着淮河流域人民自强不息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根脉。可对于不少蚌埠人来说,有些都是陌生的。正是因为蚌埠有着珍贵的红色革命旧址,但却没能针对性的拟定保护开发利用的规划,所以才会出现不被人知的“困局”。如何让蚌埠的珍贵的红色革命旧址走出“深闺”?如何对它们进行保护、开发利用?这是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

 对此, 民建蚌埠市委提出,蚌埠市文物保护部门、城乡规划部门等应结合蚌埠市十四五规划,针对性地制订出台符合蚌埠市地域特色的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实施细则。在结合蚌埠红色革命旧址的基础上,传承红色基因,就如何讲好蚌埠故事,提议:一是兴建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之一,徐州、蚌埠之间的辽阔地域属于大决战的主战场。目前徐州已建成“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碑”,蚌埠有必要补上这一空白。二是兴建治淮工程纪念场所。以纪念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治淮工程为主旨,择址设立“治淮工程纪念碑”。或结合“淮堤公园”建设,设立“治淮工程纪念墙”,展示淮河儿女的奋斗精神,激发市民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激情。

红色革命旧址是蚌埠地区乃至淮河流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对服务全市红色文化旅游,促进全域旅游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调研中,民建蚌埠市委发现,我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的历史背景不同、具体内涵也存在差异。对此,要深入挖掘其所依据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文物史料、精神特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着力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另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要继续推进“旅游+红色体验”,搞好主题活动激发活力。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步建在网上,实现网上网下共建、线上线下融合,以新技术、新理念、新方式提升对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