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普法行】以案说法系列之 李小六的烦恼

作者:孙巍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3470 发布时间:2022-01-04 11:08:20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活在这世上的人们,大多都逃不过物质的诱惑,烦恼也因之而起。公民李小六最近就遇到了烦心的事情,愁得他寝食难安。

究竟什么原因让一向快乐的李小六愁眉不展呢。

因为,李小六的儿媳“飞”了。

李小六的儿子李小帅是个老实天真的好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漂亮时尚的大美,一见倾心,立即展开了疯狂追妹模式。谈恋爱可是要花钱的啊,没有哪个女人喜欢抠门的男生的。小帅为了追到大美,也是下足了血本,当然,作为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他的物质后盾几乎全部来自父母,当然是李小六了。谈了一年的恋爱,情人节、五二零、七夕、生日等等,每一个经商家渲染过的好日子,小帅都给予重要的馈赠,金饰、红包,甚至还为大美购买了一辆价值五万元的电动车,并且将车辆登记在了大美的名下。前前后后在大美身上花费了近十万元。然而,年轻人的恋爱观念很容易变天,这段昙花一现的爱情最终没有耐得住时间的考验,不久以后,大美转头攀上了高枝,移情别恋,把小帅蹬了。

儿子在家里疗心伤不说了,李小六也要疗伤呢,那白花花的银子可是他给儿子的,是他辛辛苦苦挣下的血汗钱啊,就这么没了,心痛的同时他很不甘心。于是他找到了县里的某律师,咨询能否用小帅的名义以民间借贷或不当得利的方式主张债权起诉大美,把那近十万元钱要回来。

那么,小帅的钱能要回来吗?李小帅为大美的这些金钱花费,如果起诉的话,李小六必须先了解下面这些法律常识。

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民间借贷和不当得利?民间借贷是指自然人之间、法人之间和其他组织之间及相互之间进行资金融通的行为。而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根据,使他人受到损失而自己获得了利益一种事实。

了解这些法律常识后,我们再来看看李小帅和大美之间的金钱、财物之间的馈赠究竟属于哪种法律关系,李小帅能否要回自己的钱和财物呢?

恋爱关系是一种较为亲密的关系,双方情到浓时自然愿为对方倾尽所有。而且恋爱时男方为女方的花费,好意思让对方打借条吗?所以绝大多数男方是没有准备留一手的,因为谁也没准备以后会分手或被分手而故意留下证据。

如果小帅主张恋爱期间为大美的花费是民间借贷,那么小帅就要提供双方的聊天记录、借条、欠条、转账记录等一切能够证明是大美向李小帅借款的意思表示,以确定双方之间是借贷法律关系。

小帅为大美花的钱款,如果仅仅只有转账记录,没有大美的借条,在大美不承认是向李小帅借款的情况下,法院很有可能认定为赠与。

《民法典》第六百五十七条规定: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赠与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

在赠与合同中,仅赠与人一方负有将其财产交付给受赠人的义务,而受赠人不负有任何义务。赠与合同是单务合同,而且还是无偿合同。法律上将赠与分为无条件的赠与和附条件的赠与。无条件的赠与完成后一般不能要求对方返还,在法院裁判时一般将含有特殊意义的转账认定为是无条件的赠与,比如“520”“1314”“521”等恋爱期间特殊数目的转账行为。

至于小帅为大美买的电动车,如果是为订婚或结婚的目的,则视为附条件的赠与。在双方分手后,男方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向女方追讨相应的财物。电动车属于大宗财物,大宗财物基于恋爱关系或婚约关系存在,一般都是以结婚为前提,一旦丧失前提,另一方获得的财物就失去了基础,因此,男方可以以解除婚约返还彩礼为由要求大美返还。

如果小帅给大美买车仅仅表达感情给付,不是明确抱着结婚为目的的,则会认定为一般赠与。

所以如果是订婚才给大美买的车,通过诉讼方式要回来车或相应钱款的可能性就大,如果小帅只是为了讨大美欢心买的,则要回来的可能性很小。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小帅和大美经友好协商,让大美归还电动车或折成钱款返还。

经过咨询,李小六觉得自己对儿子的恋爱花费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他打算和儿子好好谈谈,让小帅以后谈恋爱要理性消费,在期望值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做到既保持了恋爱的甜蜜,又无不理智的过分消费。

不过,这也不好把控呢,谁知道爱情能保鲜多久呢?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