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书写责任担当 以情怀坚守扶贫初心

——蚌埠民建会员顾晓薇同志荣膺“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作者:民建蚌埠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2759 发布时间:2021-12-30 17:13:37

2021年,经省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蚌埠民建会员、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顾晓薇同志被授予“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做为民建会员,怀远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十届县政协常委。1994年至今,她先后在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政协工作,扎根基层、默默奉献。2015年4月,开始从事脱贫攻坚工作,更是以民建蚌埠市委“聚是一团伙、散作满天星”为指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基层民建会员忠于职守、心系群众的责任与担当,连续多年获单位和县先进个人殊荣,并受到县人民政府表彰嘉奖。

实干敬业促攻坚

顾晓薇同志是一名党外干部,始终以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参加工作的27个春秋,无论是在财政局,还是在扶贫办,她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造福人民群众的事业。2015年4月,她开始负责全县的扶贫工作。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怀远县吹响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正式拉开了脱贫攻坚的序幕。顾晓薇毫不犹豫地担起了全县脱贫攻坚的重任,以贫困村为主阵地,以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五个一批”的脱贫路径,她带领全县的扶贫干部扎根基层、苦干实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怀远县顺利通过2017年国家第三方评估、历年省第三方评估、2018年国家督查巡查、历年省级督查检查,特别是在2017年国家第三方评估时得到国家评估组的好评。几年来,在顾晓薇同志的带领下,县扶贫办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总参谋部”, 抓落实,抓推进,积极为县委、政府脱贫攻坚正确决策提供依据,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达10.37亿元,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设施水平全面提高;教育、卫生、文化、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全县129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园区和扶贫基地,带动51个贫困村、40个重点帮扶村、1764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增收,5919户贫困户自主实施产业项目6567个,8361户贫困户产业发展达到省特色种养标准;建成150个光伏扶贫电站,带动51个贫困村和1920户贫困户直接增收。2014年至2018年,实现4.7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46%,为怀远县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县扶贫办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双拥合格单位、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2018年怀远县脱贫摘帽通过省级验收,怀远县扶贫办被县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

精准扶贫谋发展

顾晓薇常说:“我们干的是扶贫工作,讲究的就是精准,所以做任何事都要精准。”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牢记扶贫办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部”,扶贫推进工作的“排头兵”,身先士卒,吃透、吃懂“精准”扶贫的要义。加入脱贫攻坚队伍以来,她经常走村串户,深入群众,问计于民,结合怀远县情实际,突出重点帮扶村脱贫攻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具体举措,提出了具有怀远特色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本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在她协调和努力下,怀远县经过两次精准核查工作,清理了9804人,增加10607人,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精准扶贫扣好了第一粒“纽扣”,这一年全县实现了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6851人脱贫的目标任务。2017年,为推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扶贫格局的发展,全县推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帮扶工作全覆盖,精准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升,当年实现10198人脱贫。2018年,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国上下进入了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顾晓薇同志坚持精准发力,制定了《怀远县决胜“县摘帽”十大攻坚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怀远扶贫向纵深发展,最终实现6758人脱贫,至此全县贫困人口90%以上圆了脱贫梦。2018年8月8日,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怀远县与岳西县、谯城区、蒙城县等4个贫困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怀远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听到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时,顾晓薇热泪盈眶,几年来精准扶贫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成功的回报。

舍小为大担重任

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重大、压力最大、加班较多、要求很严、任务艰巨。2015年底至2016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逐渐繁忙,2016年9月,怀远县组建成立县扶贫办,由顾晓薇同志负责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办工作人员增加到10人,但是全县有5.6万贫困人口,工作量非常大,有的抽调到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吃不了这个苦,相继离开了工作岗位。面对重重困难和巨大的工作压力,顾晓薇同志从无怨言,更未向组织提出调离要求,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战中去。她始终坚守岗位,从一家一户入户调查开始,一个一个数据认真录入,一项一项精准扶贫措施制定到位,满怀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白天忙开会、忙调研、忙着实地解决问题,晚上回到办公室梳理工作,带领大家研究政策,晚上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甚至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作为妻子、作为母亲、作为女儿,顾晓薇同志对家庭忽略了太多,对家人她是亏欠的。披星带月的工作节奏让她没有时间和丈夫交流、没有时间和儿子沟通、没有时间看望父母,有一次一个多月没见到女儿的老母亲给顾晓薇打电话时脱口而出的是:“你还记得我这个妈啊!”亲戚朋友中有人很不理解:“你作为一个女同志,把家庭照顾好才是你最重要的事情,干嘛要那么辛苦,天天拼命的工作?”每当这个时候,她总是笑答:“谁不想过孝顺父母、陪伴孩子的简单生活?但是上级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人活着不能图个轻松,还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2019年3月,顾晓薇因身体原因和家庭原因调任县政协工作。8月份,怀远县委、县政府决定组建30人的脱贫攻坚调研组,由顾晓薇同志担任组长。在身体还没有完全调整好的情况下,顾晓薇同志又接过了调研重任,积极投身到怀远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倾心用情助脱贫

2014年秋,在单位组织体检的时候,顾晓薇查出甲状腺指标异常,随后做了进一步检查,最后确定为甲状腺瘤并做了切除手术,术后需要天天吃药并定期复查指标。自从干了扶贫工作后,随着工作的繁忙,吃药都会出现忙到忘了吃的情况,复查指标更是不能做到定期,给身体恢复造成了不良影响。2018年,是特别繁忙的一年,本来该定期复查的一次,由于不断的有新任务、新工作,复查从春季推到了夏季、又从夏季推到秋季,家人不停的催促,她总是说:“现在正忙,等忙过这两天就去。”就这样,直到秋季才去检查,最后指标异常,不得已才到上海做进一步治疗,连医生都说:“你得过这个病怎么还敢干扶贫,第一次遇到你这样为工作这么拼命的人!”顾晓薇同志这种忘我的工作态度,深深的影响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同事们都把这种精神作为努力的方向。顾晓薇同志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辞辛苦,对待贫困户更是尽职尽责、用心用情。怀远县魏庄镇一户贫困户贷扶贫小额信贷养牛,因当年牛未出栏、且还有一头牛生病,饲料购买也有问题,贷款到期还不上,如果要卖牛还贷则会造成亏本贴钱,收入不增反降,她知道到这个情况后,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帮助解决贷款续贷问题、联系农技人员治疗病牛、求助爱心人士赠送饲料,最终让该户度过了难关,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包集镇一个农户因家庭变故申请贫困户,顾晓薇在入户调查过程中,了解到该户确实家庭困难,孩子上高中学费都是借的,顾晓薇很揪心,连说“苦谁都不能苦孩子”,回到单位后立即个人掏出1000元钱安排人送到学校。万福镇张刘村的一户贫困户因为家庭主要劳动力车祸去世,丢下一个老人和四个孩子,最低生活保障只能让这个家庭吃穿不愁。由于该户住房情况特殊,县里的危房改造政策补助不能完全解决建房资金,顾晓薇在入户调研时知道了这个情况,现场掏出1000元钱交给乡镇,安排乡镇通过个人捐款、联系市直帮扶单位捐助、村集体收入出资等方式解决该户的房屋重建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顾晓薇始终坚持与贫困户心连心、肩并肩、手牵手,以踏踏实实的帮扶措施取得稳稳当当的脱贫成果。

为了怀远县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顾晓微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能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作为一名基层民建会员,她将青春和年华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她以燃烧自己奉献脱贫的实际行动,为民建增光添彩!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