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情系群众体育 满腔热忱,助力全民健身

——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芜湖市政协常委 、民建市委委员李俊录

作者:周琴 责任编辑:周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0625 发布时间:2021-11-19 09:54:56

2021年9月16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芜湖市政协常委、民建芜湖市委委员李俊录同志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李俊录同志,国家一级武术师、一级(武术)散打裁判,现任芜湖北城实验学校校长。多年来,他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以推广武术运动为己任,热心社会公益,为促进芜湖市武术运动的发展和全民健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一)多举措促进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

身为校长,李俊录同志历来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体育(武术)方面的传统和优势,提出“合格+特长”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群众性体育活动为基础,以武术传统项目为品牌的学校体育工作格局。为了激励教师自觉抓好体育工作,学校建立了激励机制,将体育开展情况纳入先进班级评比,把体育成绩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将体育工作成果纳入教师的年终考核,并制定了人才输送奖,以上一系列措施的实行,有力促进了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

(二)上好体育课,提高学生体质健康

在多年的学校管理工作中,李俊录同志经常和体育老师座谈,深入体育课堂听课,了解体育教师的教学情况,对于体育教学所需的器材设施,学校及时添置,保证体育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李俊录同志要求体育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全面发展,鼓励他们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宗旨,培养学生终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在李俊录同志的关心和推动下,学校学生在校体育锻标率年年达到100%,体育及格率和体质健康合格率均在99%以上。

(三)坚持以体育活动为载体,积极传播健康生活新理念

在李俊录的推动下,学校每名学生每天确保有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学校坚持每年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新生体能训练,举办一次校园运动会,组织一次学生体检,开展一次学生体育达标检测活动。除此以外,学校每年都多次举办各种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如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跳绳、八段锦比赛、趣味运动会等,这些活动和比赛面向全体学生和教职工,参赛面广,具有群众性、健身性、娱乐性等特点,全体师生踊跃参加,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师生的身心发展。2012年,学校被评为“芜湖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单位”。

(四)发展传统项目,提高专业运动队的竞赛水平

多年来,李俊录始终坚持“文武兼修、体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学校以武术传统项目为核心的各项体育项目更加出色。学校组建了武术套路、(武术)散打、跆拳道、空手道等运动队,从招录教练到选拔苗子,从制定训练计划到队员日常训练,都倾注了他的诸多心血。在李俊录的重视下,学校每年均组队代表芜湖市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共获得各类奖牌700余枚,为国家培养了汤玲玲、王涛等一大批优秀的专业运动员,为高校输送了数百名拔尖体育人才,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影……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安徽省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武术)”等诸多荣誉,李俊录同志个人也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体育教育工作者”,获得“安徽省优秀运动员启蒙教练奖”。         

二、牵头成立空手道协会,推广和普及空手道运动

空手道项目自2006年进入我国以来发展蓬勃,该项目在北城实验学校也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为了更好地推动空手道运动在芜湖的开展与普及,2017年,李俊录牵头成立了芜湖市空手道协会。协会广泛团结广大空手道运动员、空手道工作者及空手道爱好者,现已有会员400余人,成为我市民间体育的一个重要组织。协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培训,开展相关竞赛活动,顺利协办了安徽省首届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成功主办了芜湖市首届空手道联赛,为促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实施、发现和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推动全民健身做出积极的努力。

三、发挥自身特长,热心社会公益,为促进全民健身不懈努力

多年来,李俊录同志坚守初心,勤耕不辍,致力于传统武术文化的研究、宣传、普及与推广。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多次走进学校、广场、社区、公园、健身场馆等,多渠道向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活动。

身为政协委员,李俊录始终热切关注国计民生,积极参加调研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社情民意,认真撰写提案。针对我市中小学“武术进校园”工作的进展现状,李俊录撰写了《关于加快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的几点建议》,呼吁加快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同时,他还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进校园”号召,带领学校与市内多家兄弟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开展“武术进校园”公益活动。学校还多次送武术进社区、进工厂、进军营,参加省市各级、各类大型文艺汇演,带动更多的人了解武术、学习武术。针对城区少部分公园缺少必要的健身器材,难以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他撰写了《关于完善城区部分公园健身功能,适当设置健身器材的建议》;针对时下社会、学校、家庭普遍存在的重“智”轻“体”现象和学校体育工作考核中“重竞技体育成绩,轻学生整体体育成绩”的现象,他撰写了《关于深化我市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去年10月,他撰写的《关于深入推进“体医融合”, 建设健康芜湖的建议》得到市政协的高度重视,“芜湖市政协十三届二十次常委会议暨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特别安排李俊录作了主题发言。

2020年9月,以李俊录个人名字命名的“李俊录委员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该工作室主要围绕“普及武术知识,惠及全民健身、养生等”开展履职工作。一年来,“李俊录委员工作室”已组织举办了5期少林养生气功八段锦公益培训班,受益群众600余人。今年暑假,工作室还面向全市青少年学生,举办时长为两个月的纯公益武术培训班,这一公益活动计划的推行和实施,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李俊录常说:“一个人,如果一辈子能脚踏实地用心做好一件事,就是了不起的成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坚定地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对于他来说,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为推动全民健身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便是他始终孜孜以求的事业。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