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张忠新积极参政议政事迹登上《法制日报》

作者:徐梦蝶 责任编辑:徐梦蝶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8740 发布时间:2021-10-21 10:27:24

蚌埠民建工程一支部会员、安徽淮河律师事务所张中新律师参加司法部2021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21年10月18日,《法制日报》详细报道了会员张忠新在服务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事迹。

将近两个月的法律援助工作中,张中新在服务地积极为群众服务,接待咨询35人次,办理刑事案件6件、非诉案件7件,下基层参与法治宣传两次。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行政复议、社会调查、协助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工作,努力探索更深层次的社会公益活动,以扩大律师的社会影响力。

通过实地调研,张中新发现天柱县烈士陵园存在诸多管理不规范,部分烈士墓碑文表述不严谨问题。陵园周边部分居民将私家车停放在园区,这与烈士陵园应有的庄严、肃穆氛围相去甚远,引起了张中新的注意。在随天桂县司法局干部一起下乡进行法治宣传、开展社会调查活动中,他更是留意到散葬在各处的烈士墓也存在一定管理问题。

在工作之余,他积极走访调研、撰写材料,向天柱县人民检察院提交了《关于提请天柱县人民检察院对辖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履行检察职责的建议》。天柱县人民检察院收到提请建议后,高度重视。同时,联合天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天柱县凤城街道南门社区等单位对张律师反映的问题进行前期摸底调查。

2021年9月10日,天柱县人民检察院组织了检察听证会,天柱县政府办公室、天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天柱县民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局、凤城街道、南门社区均参加了本次检察听证。张中新律师受邀出席了听证会,并与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3人共同担任检察听证员,认真听取了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发言,最后发表了听证意见。

听证会后达成一致共识,克服困难、加强管理,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水平。恢复烈士陵园的庄严、肃穆之环境,还一方净土,让烈士拥有安息之所。使天柱县烈士陵园成为全县人民群众的优秀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党史教育基地。

天柱县检察院和与会相关部门对于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热心社会公益、对天柱县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提出合理建议表示非常认可。尤其是提请服务地的检察机关履行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检察职责的建议,不但有力地促进了服务地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还体现了法律援助律师的责任和担当,获得了服务地政府、群众的好评。

原本,张中新担心在民族聚居地区工作语言不通会成为障碍,但他发现当地大部分群众都能听懂普通话,加之耐心交流沟通,也就没有困难了。

张中新说,今后会在认真办好法律援助案件的同时,更加努力地探索开展好更深层次的公益活动,充分展示“1+1”法律援助律师的良好风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