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阜阳市直二支部统筹实施“五个一”献礼建党百年庆典

作者:王成杰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397 发布时间:2021-09-06 10:58:3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民建阜阳市直二支部结合实际统筹实施“五个一”,领悟红色精神,传承初心使命,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凝聚共识,在携手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激昂的姿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

一、参与一系列活动,感悟红色精神。

按照民建阜阳市委《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组织会员利用市委会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群及支部专题政治学习会议等形式,开展中共党史和民建会史学习教育,增进支部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激发支部会员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市委会“百年辉煌、赞歌献给党”诗歌颂读活动上,支部会员付新鹏携原创诗歌《百年伟业 风华正茂》取得三等奖。组织会员撰写《学习党史会史坚定同心同行信念》《在春风里展开笑容》等文章,参加“学中共党史、讲民建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结合支部“思源•普法行”社会服务活动品牌,总结工作经验,撰写《打造民建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品牌的几点思考》参与省委会约稿。6月5日,在市委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会史知识竞赛中,市直二支部荣摘桂冠,获得了市委会领导的肯定和褒扬。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参加市委会参观阜阳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意识形态领域专题教育等活动,引领大家深刻领悟百年大党的筚路蓝缕和光辉荣耀,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教育引导支部会员在第二个一百年奋斗征程中立足本职岗位,为会的各项事业再立新功,为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再做新的更大贡献。

二、关爱一个群体,结对传递爱心。

5月27日下午,民建阜阳市直二支部走进阜阳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在学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会员们来到教室与孩子们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支部会员、爱心企业家付新鹏、王涛,以支部名义向孩子们赠送了书包、文具、马克笔等学习用品。支部针对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困境及残障儿童的学习成长需求,形成了专题报告,呼吁政府和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关爱。支部明确专人,将持续探索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残障学生的有效路径,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一如既往地向更多的孤残家庭等弱势群体传递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汇聚众人大爱,更好贡献民建力量。

三、打造一个品牌,做优社会服务。

自2017年以来,结合老百姓日常生活和乡村治理具有密切联系的法律内容,民建阜阳市直二支部先后赴乡村、社区、企业等地开展“思源·普法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1年3月28日在颍上县十八里铺镇桅杆村,支部会员付新鹏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讲述村民生活中的常见侵权责任、婚姻家庭中因收取彩礼引发的离婚案件、家庭财产继承政策和新型诈骗犯罪手法,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帮助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支部会员、安徽金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雪梅以支部名义,向桅杆村捐赠两台电脑,并向村民赠送了《民法典》。

四、彰显一个特色,营造书香氛围。

为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积极打造书香支部,民建阜阳市直二支部通过建立政治学习制度、读书荐书制度、交流分享制度等制度,组织会员开展原创诗歌、书画作品鉴赏等活动,筹划建立“读书角”,倡导支部会员不断加强读书学习,“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不断增加支部书卷气息和书香氛围。8月1日,支部在皖北律师事务所召开“书香支部”建设座谈会,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出谋划策。会上,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民主建国会史稿》等作为必读书目,《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中国革命史》《中国民主建国会概述》《安徽民建史》《阜阳民建史》等作为选读书目推荐给大家,并要求大家利用业余时间观看《觉醒年代》《大浪淘沙》《黄炎培》等影视作品,交流心得体会,撰写感悟文章。

五、提升一种能力,更好履职尽责。

2021年,是民建中央确定的履职能力建设年。1月16日,民建阜阳市直二支部在华安证券阜阳分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通过量化指标任务、明确责任分解、加强过程跟踪、量化考核等方式,激发支部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力争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支部主委班子一对一联系辅导支部培养对象,通过布置任务、督促指导等方法,把入会积极分子与入会2年内的新会员、支部骨干会员同等要求,每季度至少要撰写1篇社情民意。截至8月底,市直二支部通过市委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9篇,被省政协、省委会、市政协累计采用11篇,采用率57.9%。与此同时,支部会员撰写的宣传信息、征文、诗歌等频频在各级媒体上刊发,今年以来《中国政协网》刊登1篇,《民讯》杂志刊登2篇。

国之所忧,我之所急;民之所望,情之所系。民建阜阳市直二支部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引导,支部会员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生动实践中,用心观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敢于动手,积极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风采。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