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榜单公示管理,推动履职能力建设

作者:徐彪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219 发布时间:2021-08-10 15:03:07

近年来,民建滁州市委坚持目标导向,通过完善榜单公示管理,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度,切实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的难题,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履职热情,党派整体履职实效得到显著提升。2019-2020年,民建滁州市委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市委会,取得历史性突破。

一是科学设置榜单。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编制“名剑、活力、亮绩”三榜,其中“名剑榜”公布每年会员受县级及以上表彰情况,意在选树身边典型。通过大力发掘、宣传优秀会员先进事迹,释放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活力榜”公布会员全年参与支部工作情况,旨在加强会员管理。要求支部活动突出政治性,明确支部每年开展活动4次以上,每次活动会员参与率要达到60%以上,全年参加活动的会员覆盖率达到90%以上,支部会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参政议政材料等;“亮绩榜”公布支部年度考核情况,重在比拼工作成效。每年年底严格对照基层支部量化考核办法,从组织建设、参政议政、信息宣传等4大方面和活动开展、阵地建设、信息管理等13小项对支部一年的工作进行梳理打分,计算出得分和等次,倒逼工作开展。

二是规范操作流程。及时“记账”,制作《支部工作手册》和《会员履职情况登记表》,由支部组宣员负责对支部工作开展和支部会员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意见建议和受到县级以上表彰等情况进行一一记录,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建立支部履职档案;定期“对账”,由联系支部的市委委员牵头,市委会机关相关科室对支部履职档案进行检查,防止“错重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调整,有不完善的地方及时核实补充,对工作进度滞后的及时督促提醒;年底“结账”,根据履职档案,认真梳理和分类汇总后编制出三榜,经征求意见后予以确认;适时“报账”,将“三榜”,通过上墙、会议、微信等方式进行公布和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对亮绩榜中排名靠前的支部,将优先推荐参加民建中央和省委先进基层组织评比表彰,次年支部人均活动经费标准增加25%,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成功推荐市直一支部获评全国先进集体,天长支部当选全省先进集体。对最后一名的支部,由市委主要领导约谈支部主委,帮助厘清思路、改进举措。连续两年最后一名的支部,报市委讨论后,对支部主委进行调整。建立通报制度,将会员参政议政材料采用和个人获表彰情况定期向其所在单位通报表扬,激发工作热情。对活力榜中年度支部活动参与率低于50%的会员,不得参加本年度优秀会员评选。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