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作者:陶梦冉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4117 发布时间:2021-07-29 17:11:39

作为全国最大的“中国家电产业基地”,当前合肥市家电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产业规模和份额实现提升,但同时也面临结构仍需优化、竞争力减弱、疫情冲击明显等突出短板,仍需全省统筹联动、加大政策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如下:

一是新冠疫情带来明显冲击。受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产业整体回升缓慢,2020年前三季度仍然下降8.6%,合肥格力累计下降27%,惠而浦下降24.9%,惠科金扬下降14.8%,家电产业全年或难以实现正增长。

二是整体结构仍需优化。海尔、美的等龙头企业订单、研发、营销等均受制于总部,产业结构总体为技术、市场两头在外的“橄榄型”,受落地政策执行到期等原因影响,企业“候鸟式”生产转移和订单波动明显。

三是部分企业基地竞争力减弱。部分企业在国内陆续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以合肥格力为例,合肥基地是格力集团在外建设的首个基地,现在集团已在外建设9大基地,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合肥基地订单。合肥格力生产最高峰的2012年产值达257亿,2019年仅176亿,2020年产值预计较2019年有30%左右的下降。

四是智能化转型需要破题。家电企业生产的智能产品以单品为主,呈现碎片化发展,具备整套智能家居系统和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的企业很少,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企业各自为战、各成体系,很难实现系统兼容、信息共享以及互联互通。

为此建议:

1.协同发展全省“一盘棋”。建议省级层面统筹,加强合肥、芜湖、滁州等家电制造大市的横向产业协同,以更高产业综合能级和配套实力,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的家电产业。省科技、经信等部门推动攻克产业链“薄弱缺”环节,在冰箱传感器、洗衣机滤波器、WIFI设备、处理器芯片等方面,尽快形成本地供给能力,推动我省家电产业体系更为完整,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2.拓展市场抢抓“时间点”。第一批家电下乡的产品已到更新换代的节点,目前多数家电企业对家电下乡呼声很高。近期广东重启家电下乡,统筹安排5.8亿元用于支持2020年家电下乡专项活动,以生产企业让利5%、财政补贴5%的方式,对本省农村居民购买4K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八类家电下乡产品予以补贴,预计将增加家电消费90亿元。合肥总部在粤家电企业已有生产订单转移风险。建议省商务、财政等部门牵头尽快重启家电下乡,以促进农村家电消费,扩大“安徽产”“安徽用”。

3.转型升级提升“价值链”。建议省经信厅等部门加大对家电企业转型升级指导力度,以“产品+内容+生态”为升级方向,推动家电向“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慧家庭”转型,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等服务型制造,提升整体价值链;以整厂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拓展“5G”“工业互联网”“AI”等在家电企业的示范应用,支持家电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一批行业“灯塔工厂”“标杆工厂”。

(该社情民意被省政协采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