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合作初心 共担历史使命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民建阜阳市委会主委吴永利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6061 发布时间:2021-07-23 18:29:3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伟大成就,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一代代领导集体浓厚而强烈的为民情怀。长征途中,三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徐解秀老人家中,第二天离开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棉被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什么叫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一半留给老百姓的人,党的宗旨形象而具体的体现在“半条被子”上。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小船划出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之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决不能丢掉”(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这是我们学习工作的遵循、政治思想的指导、团结奋斗的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民建阜阳市委会以党为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政治敏锐和政治自觉,7月8日专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感党恩,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此次学习活动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今年年初,我们便制定了《民建阜阳市委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委会主委为组长,副主委为副组长,市委会委员和各支部主委、企联会会长为成员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职副主委谢法卫任下设办公室主任。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时发送党史、会史、多党合作史学习材料,要求会员跟进学习,打造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平台。通过举办会章会史培训班、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碧桂园·锦绣江山杯”文艺汇演、“百年辉煌赞歌献给党”诗歌颂读比赛、党史会史知识竞赛、“学中共党史、讲民建故事”主题征文活动,组织会员参观阜阳革命烈士纪念馆,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同中国共产党70多年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我们还邀请了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崇辉做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协助市委统战部邀请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为统战系统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专题讲座。

各支部积极响应市委会号召,利用阜阳红色资源,颍州区支部、市直三支部、科创支部先后组织人员参观了临泉魏野畴纪念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太和革命烈士纪念馆;利用红色节庆,市直一支部、企业支部、企联会分别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集中观看“七一”庆典、观看红色电影《1921》等“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活动;结合为民服务办实事,市直一支部、二支部先后走进颍州区九龙镇中心小学、王堰镇芦楼新生学校、阜阳市科学技术学校、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公益活动;一支部“五一”慰问了环卫工人;二支部组织开展“思源·普法行”并向颍上县十八里铺镇桅杆村捐赠了两台电脑;民建颍泉区支部“七一”慰问了颍泉消防大队和泉颍派出所……

民建的特色是密切联系经济界。我们组织学习了市委、市政府6月30日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发展大会精神,夏元龙、赵琳丽两位民建会员企业家荣膺“优秀民营企业经营者”称号。《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6大方面提出27条具体举措,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孙正东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阜阳正在谋划建立企业家日制度、与企业家早餐会制度和重大项目政企联席会议制度等10项制度,强调“企业家是公务员的衣食父母”“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在阜阳民建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给我们广大企业家会员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激情燃烧的盛会,衬托出阜阳市党委政府发展经济的强劲决心。

下一步,民建阜阳市委会继续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放在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建设轨道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五种能力”建设,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政治职能,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当好阜阳“十四五”规划起航的助推器,为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献计出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