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产土楼

——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作者:邵穆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172 发布时间:2021-07-19 15:09:53

在知道福建有土楼后,久居安徽的我也听说了皖南歙县还有一个土楼,名曰“阳产土楼”。一直未能谋面。这次借着在皖南学习的机会。促成了我们的一面之缘。

安徽歙县深度镇阳产村,位于群山环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古村庄。这里地势复杂,交通十分不便。是400年前为躲避战乱从外地迀移到这里的郑姓家族隐居避世之地。

到达阳产土楼后,站在山脚下抬眼望去,因为是阴天,还能看到远处若影若现的云雾,将连绵的山体掩住,这里的山寨并没有枯寂萧条的意味,有的只是古朴、沉静。土楼群依山而立、千姿百态,与丛林浸染的群山相互呼应。跟常见的徽派黑灰白建筑不同,这里都是黄泥黑瓦,基本上不作粉刷,偶尔有几间石灰粉刷者也是条件略好的人家。村落之间很难看到一块平地,更看不到良田。路边角落房屋旁见缝插针地种上了各种瓜果蔬菜。偶尔也会看到鲜花。

土楼群是阳产村最大的特色,一座座,一排排,密密麻麻,一幢接一幢,均以青石砌磅为地基,再建土楼,土楼与土楼之间有石板或石板台阶或青石铺地。无论是每一座单体土楼,还是整个村落的土楼群,它都有一种乡土的美感,体现出独特的画境美、意境美、雄浑美、气势美。

听当地的导游说,这里最初只有一条古道通向外界,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村民以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过着自给自足的原生态生活,他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流年之中,便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数百年来,村民就地取材,以青石筑地基,开山取土夯筑成墙,伐木架樑制作门窗。就这样依山就势,自建土楼。土楼与土楼之间有青石铺地或石板台阶连接着,一脉相通,处处有路。村里最高的土楼有五层高,大部分都是二到三层。村里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几家民宿和小餐馆,但也都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感觉。

置身于土楼群中,整个村庄有一种独特的乡土美感,画面在壮观的气势中透出浑然天成的自然美。

从前村民点的是油灯,喝的是山泉水,现在水电都通上了。但还有些村民习惯到泉水口取水。

在村里转悠的时候很难看到村民。细问导游才知道,村里大多数人都在外务工或搬到山下镇上居住了。只留下一些老人留守他们的家园。这里耕地稀有,由于生产资源匮乏,阳产村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竹子、栗子、茶叶、与养蚕的收入,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随着改革开放的政策与乡村旅游热升温,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山顶上的一栋二层楼房以前是学校,现在由于村里的孩子少了,也就停办废弃了。

阳产村是我看到的最原生态的古村。这里没有铝合金门窗、没有商业化的店铺、没有新型的餐饮酒店、没有霓虹灯也没有广告牌。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土楼。是徽派建筑又一奇葩,是徽州山越人智慧的结晶,是落后生产力和高度文明两者奇特的混合,更是东方生土建筑文化艺术的殿堂。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