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深入扎实地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

点击量:41638 发布时间:2009-11-20 09:08:08

编者按:20091110日,在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上,方兆本主委代表民建安徽省委汇报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情况。民建安徽省委的做法得到了中共省委统战部部长沈素琍同志的充分肯定。

 

根据《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关于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座谈会纪要》)精神,民建省委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动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开展。现将第一阶段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贯彻

2009727省委统战部召开“双月座谈会”的会后,民建省委就在稻香楼立即召开了七届十次主委会议。会议决定成立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主委担任组长,各副主委担任副组长;同时设立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组织部负责人牵头,宣传部、办公室等部门配合,具体实施主委会研究的工作方案。会议作出了10项具体工作安排。会后,省委会及时向全省地方组织转发了《座谈会纪要》;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座谈会纪要》精神,从民建省市领导班子自身实际出发,制定了《民建安徽省委关于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下发地方组织及省直工委贯彻实施。目前全省各市级组织根据省委会的要求,在市委统战部的帮助和指导下,有计划、按步骤地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二、加强学习

为保证《座谈会纪要》精神贯彻实施,民建省委召开了由省市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座谈会纪要》精神,部署了民建省市两级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范围和时间、方法和步骤。会议期间,省、市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就如何开展这次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民建省委还隆重集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会人员集体欣赏了节目,寓教于乐,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教育。

会后,根据第一阶段的任务安排,民建安徽省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方兆本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在民建省委七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全文学习了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说明的主要精神。方兆本主委作专题学习辅导,详细解读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密切相关的六个重大问题,即六个“为什么”。会议要求,省市两级领导班子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全会文件,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班子成员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省市组织领导班子还以多种形式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十七大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杜青林同志在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建设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等。

通过学习,民建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深受教育,提高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开展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大家相信,通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一定能够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一定能够把全省民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民主和谐、开拓创新的领导集体。

第一阶段,省委会先后组织6次学习活动。

三、深入调研

910月份,民建省委开展由领导班子成员领衔,机关部室配合的深入基层“四个一”调研活动。即重点选择一个市级组织、一个专委会 、一个支部和一个会员所在的垂直管理单位进行深入调研,由4位副主委领衔,机关部室配合,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总结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经验与不足。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民建蚌埠、芜湖、滁州市委会,民建安徽大学支部和企业委员会开展调研,目前各调研组对调研情况进行归纳梳理,初步形成阶段性调研成果材料。

四、征求意见

民建省委在所办的网站上公开发布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会员对省委领导班子的工作意见和建议。通过意见反馈,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对省委领导班子及机关的工作是认可的,同时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对工作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归纳分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基层组织指导要加强。建议各级组织领导集体加强对基层组织活动的引导和指导,提高基层组织活动质量,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以此促进会的各项工作再台阶。

2.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地方和基层组织不够。希望省委领导多深入基层,多到地方和基层支部走访,参加地方和基层支部活动,听取会员意见。对市级组织的工作多给予指导,并帮助一些困难的市委会解决实际问题。

3.省市级组织互动不够。建议搭建市与市之间的交流平台。将一些工作会议尽可能放到地方开,定期召开市级组织的专职负责人会议,交流市级组织的工作,以便推动全省民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4.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建议省市级领导加大与党委、政府及会员所在单位领导的联系,加大后备干部任实职的推荐力度,切实关心引导骨干会员的成长进步。

广大会员的以上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尽可能吸收到领导工作制度中来,形成长效机制,使会的事业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1.将重点针对“四个一”调研和网络征求的各级组织、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方案。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既有成果基础上,对各项领导制度再进行一次清理、补充、完善,并付诸实施。

2.拟在下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对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一次民主测评。

3.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开展充分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邀请民建中央联系安徽的领导莅会指导。

4.主委、副主委分别走访所联系的地方组织,指导工作,主持谈心会,参与市级组织测评与评议,并听取市级组织对省委会工作的意见,以便进一步改进提高。

 

2009.11.4.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